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家装防水 重在节点

2011年08月12日 11:0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团:

  您好!听说家装的防水工程非常重要,只要防水层上有针尖大的孔洞就会渗漏,装修时要怎样做防水才合理呢?另外,今年夏天的几场大暴雨让很多邻居家的窗子都漏了水,这个问题要怎样解决呢?请专家指点。

  读者 张女士

  厨卫阳台 把握关键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级工程师吴明提醒业主,防水工程是个“精细活”,抓住防漏关键、选对材料、施工技术过关一个都不能少。

  吴明指出,防漏的关键就是指各种穿透墙面和地面的管口,也就是节点。比如地漏、冷热水管口、下水口等,它们与地面、墙面的交接处,如果没有密封好,很容易造成渗漏。在施工时,应该首先将交界处涂好防水涂料,再处理平面。另外,墙面与地面交接的区域也是防水的重点。根据室内防水规范要求,安装淋浴的卫生间,立面墙防水必须要做到1.8米,没有安装洗浴装备的卫生间区域,墙面只做30厘米的防水即可。

  卫生间虽然面积不大,但管道多、管口多、卷材不易施工。为了保证密封严密,最好使用聚氨酯、聚丙烯酸单组分等防水涂料,在做地面防水前,最好先将节点部位按有关技术要求用涂料涂刷处理好。

  检验防水工程是否过关靠闭水试验:将卫生间地漏闭塞,地面加入20厘米深的水,看24小时后有没有渗漏。吴明提醒,如果后期管道受到大力敲击,节点处的防水涂料很可能断裂;如欲重新装修卫生间,在铲除原有瓷砖的过程中,也可能破坏防水层。若发生以上两种情况,建议再次作闭水试验,看是否有渗漏。

  厨房如果地面不洒水也可不作防水,但是厨房有不少的上下水管道,为了保险起见,也可参照卫生间防水要求施工。阳台一定要用质量好的防水涂料。由于阳台与外部环境接触,温度变化比室内大,应选择性能优异的聚氨酯材料涂于墙面及地面,能很好应对温度变化。

  外窗渗水 选好材料

  最近几场暴雨,让许多业主领教了外窗渗水的“厉害”。吴明介绍,外窗渗漏的原因很多,如窗框、窗扇质量不合格,但更多的是因温度变化,窗框与墙体间产生缝隙而导致渗漏。若是产品质量问题,更换窗子即可。窗框与墙体间缝隙产生的漏水,首先要看窗台是否有外低内高的排水坡,如果没有,要重新做排水坡。外窗漏水也可能是窗框与窗口的缝隙是由砂浆及玻璃胶封合,由于热胀冷缩的作用,一般过一个冬天材料就会开裂从而渗漏。要解决这一问题,可将原有材料剔出,并用伸缩性好的单组分发泡聚氨酯取代砂浆并在外层使用高质量的密封胶密封。但这样做成本比较高,如果要节省成本就要每年更换密封胶。

  -常见疑问Q&A

  Q:如果把防水涂料多刷几层,是否会起到效果叠加,更加保险呢?

  A:这样做意义不大。防水工程的关键就是节点,应先将节点部位按技术要求处理(此部位不仅要刷涂料还要附加增强材料),其余地面即平面部位刷两次就可以。其次还要做好闭水试验,为了保险起见,可以将试验时间延长至两天。

  Q:如果怕楼上的邻居厕所漏水渗到自己家中,把厕所的顶棚也刷上涂料是否就能防止这一问题出现呢?

  A:这么做没什么实际用处。一旦发生渗水,顶棚的防水层虽然阻止了渗漏,但水就会从其它通道渗出,比如与卫生间相接的其他居室的侧墙等。

  Q:哪种防水材料比较好呢?

  A:卫生间的防水涂料应首选聚氨酯,因为其延伸性和防水性都比较好,其次就是聚丙烯酸单组分涂料。此外,防水工程是“三分材料,七分施工”,所以光买好涂料是不够的,还要选择技术过硬的施工队伍。

  Q:有淋浴的立面墙防水一般做到1.8米,可是我身高在1.9米,该如何做防水呢?

  A:关于1.8米高的规定是考虑到中国人身高的平均水平,业主可以根据自己的身高,测算喷头平行溅水的高度,适当的增加防水的高度。比如身高1.9米,那么防水至少要做到2米。

  专家支持: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级工程师 吴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