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国多地严查保障房质量安全(图)

2011年08月13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多地严查保障房质量安全(图)
    居民刘成旺在安置房里指着屋顶脸盆大小的窟窿(7月25日摄)。今年以来,拆迁安置房质量问题屡屡发生,已经成为房屋质量监管的薄弱点。新华社记者李健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久前,安徽省太湖县一处安置小区因为“楼板被踩穿”引发了人们对保障性安置住房质量的广泛热议。对此,安徽正着手组织一场保障房质量安全大检查。今后,该省还将对所有保障房建设落实强制性标准,并把工程质量安全纳入对地方官员的约谈问责内容。

  随着今年中国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地保障房建设高速推进,保障房的质量问题开始引起各界关注。

  今年7月,位于郑州市长江路上的“汇景嘉园”小区内,300多套刚刚封顶的拆迁安置房因质量问题被全面拆除。5月,青海最大拆迁移民安置工程康川新城由6家拥有特级、一级施工资质的施工企业共同承建,然而工程未毕,六家“大企业”都盖出了“问题房”。

  “目前出现的质量问题多是拆迁安置房,真正严格意义上的保障房还没有。”安徽省住建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陈幼年坦言,尽管如此,但仍给保障房建设的质量安全敲响了一记警钟。

  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手段,中国计划“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今年中国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这是中国有史以来保障房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2日通报说,除西藏自治区外,今年前7个月,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已开工建设721.8万套,开工率达72%。

  “从目前看,保障房质量隐患的原因主要是工期紧,一些地方仓促上马,施工企业质量措施不到位,监管跟不上等导致的。”陈幼年说。

  针对保障房可能存在的质量隐患,安徽省正着手制定保障房质量标准,今后将要求施工企业落实强制标准,并对所有已开工的保障房进行质量督查,所有保障房必须实施分户验收,一户不过关绝不能交房。

  合肥市瑶海区双窑洞棚户区改造是该市今年建设的保障房项目之一,家住棚户区的居民赵国防说,搬离阴暗潮湿的窝棚房,住进宽敞明亮的高楼房是他们几十年的心愿。希望政府把这些寄托了他们大半辈子心愿的安居房能盖得好、盖得质量过硬。“这不,没事我就来工地旁边看一看。”赵国防笑言道。

  而一场更大范围的保障房安全风暴正在中国各地刮起。海南省要求严抓保障性安居工程施工现场建筑材料质量管理,遵守“先检后用”原则,不得强行指定、推销建筑材料。山东则提出要把保障房建设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对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落实严密的防范措施,不能确保安全的,坚决停产、停运、停工、停用。湖北省建设部门近期密集开展了保障房督查,详细检查了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质量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竣工验收制度是否严格。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保障房涉及民生利益,严格质量只是第一步,今后在保障房公平分配和可持续建设上,各级政府还将面临更多的考验和挑战。(记者杨玉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