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浙江上市房企:上半年利润下滑未必会影响到全年

2011年08月14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14日电(记者 沈兰)根据上市房地产企业上半年度年报显示,浙江多家上市房企上半年利润处于负数下滑态势。有报道称,上市房企因不堪调控重压纷纷谋变另辟新径。不过对此上市房企并不认同,“房地产企业与传统产生企业周期不同,上半年利润下滑未必会影响到全年。”

  根据已公布2011半年报显示,两家房企在杭州楼市的行事风格一向以稳健著称的滨江和广宇集团,今年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出乎不少人的意料。滨江集团净利润下滑40%,广宇集团预测的业绩降幅则为30%。

  对此,广宇集团的说法则是“2011年1-6月结转收入的项目主要为2008年金融危机时以回笼资金为目的进行销售的上东领地项目,项目毛利率比较低,而去年同期有部分商铺结转,毛利率较高。

  而滨江集团则表示,与许多上市房企一样,但上半年利润确实存在下滑未必会影响全年利润。以滨江集团为例,全年制定利润为100亿元,上半年利润已经完成45亿元,处于宏观调控之下总体运行还在预计之内。下半年,万家新城一期将交付,将扭转上半年下滑的态势,全年利润将基本保持不变。而且房企制定生产流水线以后,每年产能基本不变。

  另外,“房地产企业与传统生产型企业生产周期不同,生产型企业买进卖出,利润马上呈现。而房企利润计算标准以交付楼盘为准,一般从楼盘打桩到交付至少需要2.5年时间。因此,上半年利润其实为2年前的楼盘销售。”

  依然目前房产调控形势,房价下降似乎已经是势在必得,如此一来按照房产周期预期,将真正影响到房产企业2013年利润。

  事实上业绩下滑并不仅仅是滨江、广宇这家房企,记者另获悉,莱茵置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近30%,嘉凯城的净利润遭遇滑铁卢,下降幅度达到98.39%。一向表现不俗的卧龙地产,上半年净利润也只有0.94亿元。

  开矿、卖煤、养猪、玩球、拍戏、卖药,看起来许多为房地产为主导的开发商 “不务正业”已经逐渐成常态化。特别是6、7月以来,新湖中宝、华业地产、莱茵置业、绿景地产、鼎立股份、中珠控股、万泽股份等至少7家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宣称进军矿业领域。

  这难道要印证“房企早衰”的传言?

  记者发现,部分开发商并不为然,房地产只是一般上市房企主导的一部分,上市房企与跨领域企业只是兄弟公司关系,其上面还有控股总公司,其总利润未受影响。只是控股公司搞多元化经营而已,自谋出路未免有些言重。

  业内人士解析,楼市处于低迷调控之下,各大房企迈出跨领域道路也处于正常现象,以其达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开发商如此做法也是为了储存更多的能量,长期博弈调控。目前看来,一些实力的灵活开发商正运用手段翘首以待,下半年翻身完全有可能。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万科房产万科集团却以644.2亿元的业绩继续领衔销售金额榜,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65.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56.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6.7%和78.6%。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这主要得益于6月新推盘规模较5月上升了约四成,新推盘销售率又保持了较为稳定的水平。

  记者注意到,业绩下降房企多以住宅地产为主营方向,而业绩预计上涨的房企有部分是因为主营商业地产或出售房产股份所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