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太原:村民畅谈“城中村”改造 房子结实污染少

2011年08月15日 09:57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中村”改造目前正如火如荼,通过改造给大家带来的变化也日益明显。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多个正在改造和改造初见成效的“城中村”,听人们畅谈“城中村”改造带来的诸多好处,感受改造对城市建设发展的必要以及带给城乡居民的福祉。

  住得更安心

  夏日里的万柏林区小井峪街道闫家沟社区,绿树环绕、生机盎然。走在整洁的楼间小路上,欣赏着身边的宜人景色,曾经的 “村民”陈俊平的心情格外舒畅:“多亏了拆迁改造,咱才有机会住上这么好的楼房。”

  和众多回迁户一样,陈俊平过去一直住在自己家几十年的老房子里。回忆过去,再看看现在,他不禁感慨万千:“汶川地震让我们意识到,过去住的房子,不仅是环境差,最主要的是不安全。如今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小区又建设得这么好,日子过得甭提多舒心了。”

  闫家沟社区主任康海金感慨颇多:“过去村民们的自建房,想怎么盖就怎么盖。不仅高低不一,而且没有考虑到抗震等安全因素,住得很不安心。现在好了,村民们都住在统一规划建设的楼房里,全部都是框架结构,很结实!”

  闻不到煤烟味

  家家户户楼顶上都有一个小烟囱,每个烟囱都拖着一条长长的“黑尾巴”,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浓重的烟火味,倒灰渣时荡起的尘灰被风吹得遍地都是。每个采暖期,这样的场景都会出现在每一个“城中村”。

  改造能让空气质量变好,在全市率先拆除了所有小锅炉的闫家沟社区的居民,对此可是深有感触。“现在,冬天屋里屋外可是干净多了。”

  “城中村”改造,带来的不仅是环境效益,还有经济效益。陈俊平掰着指头为我们算了一笔账:过去家里住着170平方米的自建房,一个冬天至少要烧10吨煤。若按每吨煤500元计算,一个冬天光买煤就要花掉至少5000元,这还不说运输费以及为烧锅炉付出的那些人工费。现在,陈俊平一家住进了110平方米的住宅楼,一冬天的采暖费还不到2000元,更是少了不少操心事。

  村民成了上班族

  改造后,村民变成了市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怎么生活下去呢?

  “我明年就退休了。没想到,当了大半辈子农民,还能过一把上班族的瘾!”闫家沟社区的白雷今年已经59岁了,但身体硬朗的他希望能多干几年。“村里人现在大部分都干的是物业服务工作,每年能有3万多块钱的收入呢!”上班和不上班,收入不一样,“村民们的劳动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