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严查保障房安全不能仅止于建筑质量

2011年08月15日 10:0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今年中国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地保障房建设高速推进,保障房的质量问题开始引起各界关注。而一场更大范围的保障房安全风暴正在中国各地刮起(8月14日新华网)。

  保障性是与商品房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它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构成。与近年商品房迅猛发展相比,保障性住房不仅投入不足,而且制度很不完善。可以说,中央政府下决心加大保障房投资力度和建设速度,不仅是为了藉以扩大供给分流商品房市场“刚需”,抑制房价反弹,巩固和扩大房地产调控成果;更良苦用心在于,实现政府让部分中低收入者“住有所居”“居有其屋”施政责任和承诺。因此,保障房安全不仅是关乎房地产调控成败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更是关乎政府民生公信的重大政治问题。

  要不要严查保障房安全不是问题,问题是,严查保障房安全绝不能仅仅止于建筑质量安全。

  国家计划“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这是中国有史以来保障房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通报,除西藏自治区外,今年前7个月,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已开工建设721.8万套,开工率达72%。然而,保障房建筑质量隐患令人担忧。

  今年以来,拆迁安置房质量问题屡屡发生,已经成为房屋质量监管的薄弱点。不久前,安徽省太湖县一处安置小区因为“楼板被踩穿”引发了人们对保障性安置住房质量的广泛热议。7月,位于郑州市长江路上的“汇景嘉园”小区内,300多套刚刚封顶的拆迁安置房因质量问题被全面拆除。5月,青海最大拆迁移民安置工程康川新城由6家拥有特级、一级施工资质的施工企业共同承建,然而工程未毕,六家“大企业”都盖出了“问题房”。 可见,严查保障房建筑质量安全当然理应首当其冲。

  针对保障房存在的质量隐患,各地积极应对自然成为无可厚非的当务之急。我注意到,安徽省正着手制定保障房质量标准,今后将要求施工企业落实强制标准,并对所有已开工的保障房进行质量督查,所有保障房必须实施分户验收,一户不过关绝不能交房。而一场更大范围的保障房安全风暴正在中国各地刮起。

  然而,保障房安全何止于建筑质量?现时暴露的就起码还有:事前资金缺口、事中开工不足、事后分配腐败等问题。一位国开行人士认为,保障房存在三无:无资金、无法规、无机构(保障房管理机构)。据住建部估算,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资金至少1.3万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称,将国家及地方政府各种资金来源考虑在内后,仍有近万亿元的资金缺口。年初住建部分别和各省级政府集中签订了《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但从目前的数据看,部分省市开工率距目标尚有较大差距。北京海淀区曾有200多套限价房空置两年多,分配过程出现套利乱象;深圳曾曝光25名保障房申请造假者名单;青岛曾部分经适房被公开叫卖……近来,关于保障房分配不公的消息不断传出,甚至引来对保障房制度的怀疑。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201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称,去年16个城市开工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共出租2.97万套,其中,有4407套廉租住房被违规租售或挪作他用,有4247套廉租住房被分给了不符合条件的家庭。显然,因对保障房安全问题是个系统工程,绝非单单严查建筑质量安全可以一招灵验一劳永逸。

  因此,严格保障房建筑质量安全只是第一步,今后在保障房资金投入、完成周期、公平分配、后续管理上,都需要从制度层面全程兜底解决,而不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囿于或止于严查保障房建筑质量。(荆楚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