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阳光拆迁 让群众得实惠

2011年08月15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屋拆迁工作涉及群众利益,涉及政府形象,只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严格依法依规公平拆迁、阳光拆迁,才能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这方面,许多地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拆迁未动听证先行

  重庆市渝中区是危旧房面积很多的一个区。在每一个片区拆迁启动前,该区都要组织群众代表、单位代表召开拆迁听证会,听取群众对拆迁工作的意见,在制订拆迁安置方案时及时吸纳群众的意见,真正做到顺民意、得民心。十八梯片区是渝中区拆迁面积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片区,该片区在拆迁启动前进行民意调查,被拆迁居民参与率达91.7%,经统计,拆迁赞成率达96.1%。

  山东省德州市在城中村改造中,从确定改造方案到制订改造政策,群众都全程参与决策。每个项目实施前,工作人员都多次入户调查,分层次、分类别召开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制订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三里庄城中村改造政策前,他们召开了村党支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全村村民大会,经反复研究,最后确定了绝大多数群众都能接受的改造方案。因为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在村庄整体搬迁改造过程中,群众自发搬迁拆除,5天就完成了三里庄西区233户、6万平方米拆迁,2天就完成了三里庄东区283户、8万平方米拆迁。

  湖南省江华县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做到征地先“征心”。征地拆迁组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走家入户,向群众解释建设工业园区的重要性,宣讲园区与村庄发展的美好前景,介绍征地拆迁的政策和要求。同时,不管征地户在哪里,工作人员都找到户主进行面谈,听取意见。

  坚持群众利益至上

  重庆市渝中区负责拆迁的工作人员定期到被拆迁户中了解情况,为群众解决拆迁中遇到的困难。特困户柳庄一家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得知能通过危改拆迁住新房,全家人高兴不已,但同时也因无力承担安置房所需的装修费和家具置备费而发愁。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发动渝中区周边企业提供赞助,拆迁组的工作人员还自掏腰包,为柳庄家购置家用电器等。各界的爱心帮扶使柳庄一家住上了装修一新、家具齐全的新房。

  山东省德州市从群众利益出发,制订合理的拆迁补偿政策,千方百计让群众得实惠。今年4月,在中华城项目拆迁中,有3户居民居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3户人家的居住面积加起来还不到180平方米,当地政府除了对他们的老旧房屋按市场价进行补偿外,还根据规定对不足46平方米的住户按照46平方米给予了补偿。

  在回迁安置房建设中,德州市还坚持全方位监管,提高安置房建设标准,切实保障回迁户的利益。他们制订了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建设指导标准,大到楼层户型设计,小到一块砖、一根管、一条线、一盏灯,都提出了明确的建设要求。在八里庄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中,政府请村民推选代表组成施工监理队伍,对工程的用料、施工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确保了安置房的质量。村民监理代表杨吉福以前干过建筑工人,他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安置房,让我们自己组成监理队伍来监督,这活干得我们放心,这新房子我们住得踏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