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西安:房贷收紧 苦了刚需 急了房企

2011年08月24日 10:57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贷政策一直是支撑房地产业的重要杠杆。记者最近走访市场发现,西安多家楼盘的销售中心7月底8月初悄然将首付从30%上调至40%。不管是限制二、三套房贷还是提高首付比例,都会对刚性需求者产生一定影响。

  首付调高 住房贷款难度增大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西安多家售楼部已经首付比例提高。“首付比例已经提升至4成。”城南电视塔附近一项目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现在银行那边上浮了房贷利率,要是首付3成的话贷款可能就批不下来。”

  随后记者致电了西安多家银行,银行表示执行的是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首付40%。而申请贷款是否能得到批准,要看申请人的申请资格来决定。中国建设银行相关人员表示,“总行是这样规定,但地方具体执行标准要看开发商与当地合作银行的协定。”

  记者随即走访了城北一些项目,大多数都表示首付比例现在已经提至4成甚至更高。在记者电话采访过程中,曲江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现在楼盘原则上是4成首付,但对于一些客户,他们建议首付5成甚至6成。而在二手房方面,记者采访了陕西建祥置业总经理李连源,“现在二手房市场的首付也提高了,交付使用5年左右的次新房也将首付要求从3成提到了4成,而10年以上的二手房首付比例甚至提到了5成以上。”

  购房等贷 买卖双方都着急

  首付比例提高,不仅对部分准购房者有影响,对部分已经交付首付款现在等待银行放贷的购房者也有影响。

  “贷款资料递交快2个月了,到现在没有批下来。”首次购房的李文倩女士说,5月底的时候她在东二环一楼盘看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30%办理按揭,当时银行受理了申请,但等到现在贷款也没有批下来。“只能再等等了,实在不行就只有退房。”

  “银行不批贷款,不光客户着急,我们也很着急。”城南一项目的销售经理说道,对于项目来说,回款很重要,一直不放贷款,对于我们项目的销售进度也是有影响的。“在现在的销售中,我们都建议客户提高首付比例,比较容易批得贷款,对于双方都好。”

  “现在手上积累了不少申请贷款的资料,但具体银行什么时候能批下来,我心里也没有底。”某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不是现在不贷款,只是目前银行资金压力也很大,对于一些首付比例较高且信贷资质较好的客户可能会“优先放贷”,而一些信贷资质一般的客户,放贷的时间可能会延长。

  收紧房贷 有可能误伤刚需

  首付提高,很大程度上可以抑制投机炒房的行为,但也会影响一部分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59%的人群可接受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为30%,能够接受首付提升至四成的仅占到21%,首付50%的占20%。

  “今年以来,严放房贷,已经成为开发商与购房者的共识。买房门槛一再提高,苦了刚需者,更急了开发商。”业内人士分析,首付四成,以一套总价100万的新房为例,首付以及利率调整前,仅需30万的首付,一旦首付提高至四成,马上就多出10万的房款。”

  “随着市场的变化,差别化信贷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日渐加深。”西安房地产信息网的王刚表示,目前的需求结构以刚性需求为主,这些刚性需求主要是外地人、农村人、上班族等,需要的房产多是婚房、学区房或改善性住房,他们对房贷存在较大需求。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卡住了不少购房者的步伐。”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目的不是遏制房价上涨,或者是调控房地产,而是防止房地产金融危险发生和房地产泡沫扩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但是对于当前如此严控的条件下购房者,都是‘刚需中的刚需’,对这部分购买者加以调控提高门槛,势必会造成‘误伤’。(记者 韩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