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企管理层改头换面 调控新局能否Hold住?

2011年08月24日 13:1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市严厉调控频频加码,市场风云突变,为了适应更为严峻的环境,房企纷纷自我调整,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潮。

  8月15日,龙湖地产掌舵人吴亚军宣布,自当日起,辞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只担任董事长一职,并提拔原副总裁邵明晓担任首席执行官。吴老板此举被认为是去家族化和深度机构化的更进一步运作。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地产界“思想家”、爱说“段子”的万通地产创始人冯仑,更是对公司的管理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老冯辞任万通地产董事长,只担任万通控股(万通地产母公司)董事长,并将原总经理许立推至台前(担任董事长一职)。

  树欲静而风不止。其实,自2010年严厉调控以来,包括万科、绿城集团、SOHO中国、首创集团等房企大鳄,无论是在管理团队,还是在组织架构上都纷纷作出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房企)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型创新,改革调整是必然的。”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告诉地产中国网:“调整中,要大胆用年青人,要更适应市场,更高效,更规范。”

  自我调整

  其实,房企的自我调整始于2008年。是年,受全球金融海啸和宏观调控的双面夹击,国内楼市迎来了自1998年“房改”以来首轮下行周期。当时,受成交量大幅缩水影响,房企资金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为数不少的公司因缺钱而不得不降价出货,或者直截了当地停建旗下项目。

  教训非常深刻。从此轮行业调整中,房企学会了如何保持扩张与现金流的平衡,因此,始于2010年的严厉调控尽管旷日持久,但行业巨头们现金流并未因此受压。

  旧题已解,新难又来。正因为要保持良好的现金流,所以如何拓宽融资渠道成了此轮调整中,房企急于解决的首要难题。

  吴亚军从公司管理层中抽身,亦有此等因素。据了解,吴今后工作重点除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外,还专注与公司投融资的规划和渠道拓展。对此,一位熟知龙湖的开发商老总告诉地产中国网:“吴亚军的目标就是,要搞去家族化和职业化。”

  一语中的。2009年11月,龙湖地产成功上市,正式成为一家公众公司。而在上市前夕,创始人之一的蔡奎辞去了在龙湖的一切职位。而此次吴老板抽身管理层,亦是去家族化的举动。

  而职业化动作则在今年年初展开。3月份,龙湖地产宣布原北京公司总经理邵明晓升任集团常务副总裁。时隔数月后,也就是今年6月初,从其内部高管团队中增补4名执行董事,令执行董事团队增至7人,以及增补1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对于此次龙湖管理层作出的调整,兰德房地产管理与产品线咨询总裁宋延庆向地产中国网表示:“实际上,这是董事会与经营层的分离,两权分离之后,更便于董事会对总经理为首的管理团队的考核。”

  宋延庆解释说,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作出这样的选择,而中小企业,实现进行两权分离不太可能,如果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责分工不明确,就会出现管理上的风险,而对于龙湖这样的企业,“三会一层”即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制度已经成型,这个时候,公司创始人可以让渡总经理的职务,以便实施更专业化的管理。

  而在龙湖之前,今年年初,万通地产亦做出了管理调整,原董事长冯仑辞任董事长,由原万通地产总经理许立接任。冯仑当时表示,当前,不管是地产行业,还是万通地产都正处于创新变革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间作此调整,发出的信号是明确的:是使整个团队更加职业化、专业化。

  其实,万通的变革远比龙湖走得更远更深。据万通发布的公告显示,原来的几位副总经理全部换血,原总经理姚鹏升任副董事长,“原来管理工程的副总换掉了、主管商用的副总也辞职了。”据万通地产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新上任的跟万科差不多,都是区域的老总,现在更换的副总,并不强调某一方面的专业能力,而更加注重较强的综合能力。”

  此外,上述万通内部人人士透露,原来的财务总监升任总经理,预示着公司对原有的融资结构及财务机构要做出重大调整,“因为按照当前的市场和金融环境,用传统的融资方式做现在的业务,已经很难很难了。”

  实际上,在地产行业,最早做出调整的,当属“领头羊”万科。实施了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后,其董事长王石只在重要战略上做出决策,剩下的时间就可以无忧无虑地“游山玩水”了。而今年年初,老王彻底从管理层面上抽身,出国游学。

  而此前,刘晓光亦从首创置业抽身,将总经理的职位让渡给唐军,其专注于融资层面及与奥特莱斯的合作。

  对此,宋延庆认为,“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调整,在方向上较为一致,都是将公司的管理从复杂化向扁平化和清晰化转变。”

  突围调控

  对公司管理层面的调整只是其一,为了适应更加严峻的市场环境,众多房企亦对管理架构作出了大刀阔斧的变革。

  最为明显的是绿城集团。早在2010年,为了熨平调控带来的业绩波动,掌托人宋卫平提出建立代建公司,其效果也非常明显,据了解,目前,这家代建公司拓展迅猛,且销售业绩与地产业务旗鼓相当。

  不仅如此,绿城集团还成立了专业的独立核算销售代理公司,精装修公司等等,宋卫平的计划是,将代理公司打造成与易居中国、世联地产比肩的公司。对此,绿城集团新闻发言人俞翔告诉地产中国网:“这其实是公司管控体制调整,实行了垂直化管理,但与当前的市场环境没多大关系。”

  尽管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是绿城集团应对调控的一种举措。“比如成立自己的代理公司,是因为行业内的代理公司与开发商只同甘不能共苦。”宋延庆告诉地产中国网:“市场向好时,销售不是问题,而市场环境变化时,开发商指望代理公司是不现实的。”

  此外,专注于散卖商业的SOHO中国,在今年年初却出乎业界以为地将其销售团队解散。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商业地产正处旺市周期,完全可以将其外包。“在不影响大局的情况下,老潘完全可以把一些包袱甩掉,不能事事都冲锋在前了。”

  而上述开发商老总则认为:“SOHO中国突然解散销售队伍步子比较猛,因内部组织管理能力下降,有主动调整求变的信号,包括万科的人事频频变动,也是王石变更的余脉。”

  其实,包括龙湖、万通在内,为了应对调控,对其组织方式也做了调整。对此,国内首家专注于商业地产销售代理的机构誉翔安地产合伙人王珂认为,万科一个分公司有30多人就足够了,而集团的人都在做后台服务,房企的组织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就是变得更轻更小,以减少不必要的成本。

  “房企都在变,包括龙湖、万科等等,这些变化,都是老板们为了适应市场形势,作出的调整。”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高管认为:“有些公司的内部变革动作还是相当大的,这跟目前整体市场形势比较类似,为了适应这种动荡的趋势,地产公司都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变革。”作者:张治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