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京要求夫妻婚前房产证加名加收3%契税

2011年08月24日 1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婚姻法解释(三)》的出台,催热了夫妻间房产证的“加名热”。继福建泉州全面开征婚内房屋产权变更契税之后,南京市从昨天(23日)开始已对夫妻婚内房产加名征收契税。具体缴纳办法按照房屋所有权添加人的实际占有比例,折合成合理市场价,按照赠予类别征收3%的契税。

  中午11时,已经接近下班时间,但在南京市房产交易中心三楼的契税交纳窗口前,却依旧有很多市民在咨询夫妻间房产更名是否要征收契税。

  此前有媒体报道,南京从8月23日起开始征收夫妻房屋产权变更契税。今天记者采访时,房产交易中心契税征收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交税要看主要还是看买房与结婚的先后关系。

  工作人员:交(税)在楼下大厅里面受理,但我要区别是婚前财产还是共有财产。

  市民:怎么区别?

  工作人员:看领(房产)证时间和领结婚证的时间。

  市民:我买房是在婚前还是婚后,是吧?

  工作人员:对。共有财产(房产证)加名、减名不需要收税,我依然可以办。

  市民:如果结婚之前买(房)的?

  工作人员:我们在等后面的司法解释。

  以目前税务部门的态度来看,很多市民担心开征婚内房屋产权变更契税,就是眼前的事。

  市民:觉得(新司法解释)不太合理,但夫妻之间这样加名字,国家就没有必要再收税了,这为什么要收税呢?

  也有市民表示,即使自己觉得这个税费收的不合理,但也还是要交。

  市民:如果觉得这钱能承担,总比(房产证)没有你名字好一点,虽然不合理,但没有办法。

  南京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授邱鹭风表示,夫妻之间房屋产权转移时收取契税合理合法,前些年一直没有征收契税是因为一些特殊原因,税务部门停止收取。不仅是夫妻关系,其他直系亲属之间对房屋产权的赠与也都需要收税。

  邱鹭风:前几年,因为金融危机,(而且)中国人刚有产权概念。在这种情况下,南京市规定给受赠人免税特殊优待。我查核了一下,从今年开始,这些优惠可能要取消。不仅是夫妻之间,房产变更姓名要纳税,父母子女之间也一样(交税)。

  另外,邱教授对税务部门回应群众的意见问题上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邱鹭风:我觉得解释不清。必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百姓,原来为什么免收(契税),现在为什么重新开征(契税),优惠期是不是到了等等。到期(时间)正好跟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出台日期撞到一块,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有针对性的解释。(记者 柏媛媛 俞声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