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10家上市房企净利润同比下滑 搞“副业”谋出路

2011年08月25日 09:2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7月15日华丽家族发布今年第一份房企年中报开始,截至8月10日,陆续已有26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万科招商销售额同比上涨

  8月9日,万科和招商发布2011年上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万科销售额656.5亿元,销售面积565.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76.7%和78.6%。招商地产上半年实现签约销售额68.35亿元,销售面积41.58万平米,同比分别增长45%和62%。两房企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均大幅上涨。

  虽然上半年业绩高奏凯歌,但仍存在不足。万科在年报中披露,今年二季度在14个主力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6.3%。五大核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3.8%,较2009年同期下降54.1%。招商地产则更加直接表明对资金的渴求。其年报中称,加快项目开发进度、提升周转率是公司核心的管理目标之一。下半年将通过狠抓尾盘销售、狠抓在售项目销售、狠抓新项目开盘、狠抓签约率和回款等方式,快速销售,实现资金回笼。

  近四成房企利润同比下滑

  从目前已公布2011年中报的26家上市房企来看,其中有10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38.5%;另有4家曝出亏损,亏损最高的东湖高新亏损额6016.1万元。

  虽然上市房企业绩出现明显下滑,但也有个别企业业绩突出。作为沪深两市首家发布2011年中报的上市房企,华丽家族年中报显示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加88倍,其中有3.8亿元的投资收益来自于出售旗下子公司股权给SOHO中国。如果刨去这部分收益,其盈利能力则大大削弱。

  搞“副业”谋出路

  “净利润过亿元”通常被看作是地方性大型房企的衡量标准,26家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房企中,仅有华丽家族、深物业A、深振业A、陆家嘴和滨江集团等9家房企达到这一标准。其中,陆家嘴和滨江集团虽然净利润过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

  为了提振公司业绩,不少中小房企纷纷开始经营“副业”以谋出路,尤其以投资矿产资源行业为主,还有的选择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莱茵置业在其年中报中透露,于2011年6月23日在贵州省设立全资子公司贵州莱茵达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收购贵州黔南华益矿业有限公司35%的股权进军矿产行业。另一家上市房企浙江东日宣布,下半年将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方向,加大现代服务业投资力度。

  业内专家称,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众多上市房企的定向增发计划纷纷搁浅,不少中小房企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公司发展受到影响。选择进军“副业”,更多的还是房企的无奈之举。 (贺理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