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保障房装修“看需下菜单”以便不同人群使用

2011年08月26日 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推进,本市的保障房设计也会越来越精细。目前,本市相关部门已经提出要细分保障房的供应,将根据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装修菜单。

  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城市规划设计论坛保障房专题论坛中,保障房设计专家表示,虽然户型面积已经确定,但本市将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不同的保障房装修菜单,采用模块化装修。一些家具和设备已考虑设计成可拆分的构件,以便不同人群使用。

  为老人残疾人 不能设门槛

  为设计保障房,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周燕珉特意进行了中低收入者居住需求和生活特点的专项调研。

  “不去现场看,不直接住进去,很难想象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到底是什么。”周燕珉给在场的设计师讲了一个案例:一个21平方米里外间的二室平房中,住着三代人—老年夫妇、中年夫妇和一个成年孩子。孩子和爷爷奶奶住一个房间,白天这里是客厅和餐厅,小厨房有张单人床,中年男主人晚上睡这儿,中年女主人在小屋里住。

  “这家的老人和男主人都是残疾人,惟一工作的女主人要上班养家,所以晚上必须休息好。”周燕珉说,对残疾人的保障房应该考虑得更深刻一点,他们所需要的保障,可能和设计师的预想会不一样。

  因此,本市一些保障房专门在卫生间洗手池下,设计了可拆卸隔板的储物柜,如果拆掉底板和门,残疾人坐轮椅就能直接到洗手池边自行洗漱,腿脚不会撞到储物柜上。

  而给老年人或者残障人士设计的保障房,将在装修环节取消卫生间、阳台的门槛和高度差,卫生间设计为推拉门,使轮椅畅行无阻。

  为年轻人 轻客厅重卧室

  在清华大学针对年轻“夹心层”的调研结果出乎意料,80后给人的印象是“不会做饭”、“常在外面吃”,可居然57%的被调查者选择在家做饭。很多设计师都习惯将客厅设计为朝向好,但有80%的被调查者选择起居室可以朝北,但卧室应该有较好的朝向。

  “原来以为年轻人喜欢聚会、应该有个明亮的客厅。但调查显示他们对客厅的需求不高,却更需要能够上网、看书、睡觉的卧室。”周燕珉说。

  如果是针对年轻人的公租房,卫生间镜子附近会配有电源,以方便使用吹风机、剃须刀;洗手池下方的储物空间不会太大,更容易清扫。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刘晓钟此前曾对记者表示,供应给单身或小两口的保障房,会留出可以临时打隔断多出一间屋的空间。“如果厅设计成长方形,就有条件临时隔出一间房,比如给来探望孙辈的老人居住。”刘晓钟说。

  为三口之家

  卫生间能放婴儿澡盆

  在免费提供给设计师使用的《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设计指导性图集》中,规划出一些模块化装修,2.5平方米的卫生间,洗手池、淋浴房和马桶的布局成L型。

  参与论坛的设计师表示,居住人数多的居室卫生间,需要满足盥洗、淋浴、如厕、更衣和家务等5个功能。

  给3口之家准备的保障房中,将有更多的储物空间。其中卫生间马桶上方将考虑加一块木板,用于放卫生纸、干毛巾;同时安置一个可以灵活移动的晾衣杆;厨房、卫生间的门后将留出10厘米的空隙,可以挂个薄储物柜;洗手池下的储物柜可以拆掉一半,用于竖着存放婴儿澡盆……

  给3口之家设计的保障房,装修后得保证至少有一堵客厅或者卧室的墙要大于4米,为的是等孩子大了,可靠墙摆两张床,中间还能打个隔断。(记者 耿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