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东莞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 是否征3%契税或下周定

2011年08月26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还没开始征收契税”。昨日,东莞市地税部门向本报记者证实,东莞还没对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行为征收契税,下周将公布最新的方案。有中介向记者表示,目前联名购房的夫妻已经开始增多了。

  《婚姻法解释(三)》出台前加名不收契税

  “要是当时一起把名字写上,现在就不用这么麻烦了。”3年前市民小简在南城买了套115平方米的新房,当时是男朋友付的首付,房产证上只有他一个人的名字,结婚后小简一直没把名字加上,“也就没放在心上,想什么时候办也没问题,没想到如今可能要缴税。”

  在《婚姻法解释(三)》出台前,基于夫妻关系的房产加名行为,是不需要缴纳任何契税的,一般情况下只需要交一些工本费就可以办理了。

  满堂红东莞分公司总监薛慧明告诉记者:“以前如果是夫妻之间的赠与,也就是夫妻双方在房产证上‘加名字’,不论房子是婚前购买,还是婚后添置,都不需要缴税。如果房子的贷款已经还清,只要带上结婚证、房产证,并签署一份协议,交登记费、工本费等费用,就可以办理手续了。”

  加名是否要征3%契税或下周确定

  现在东莞对婚前房产加名字需要收税吗?昨日,东莞市地税局相关人士透露,他们已经关注到这个方面的情况,至于在东莞房产证上加名字是否征收契税,他表示,加名字包含婚前和婚后等多种复杂情况,目前还在讨论之中,或将在几天后出台详细的方案。

  “这涉及到其他法律规定,不仅仅是税法,比如婚姻法产权的明细,我们都要综合考虑。”也就是说,在新详细方案没出台前,现在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行为还不需要征收契税。

  法律人士表示,房产证增加名字要征税的依据主要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一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缴纳契税。” 而根据刚刚出台的《婚姻法解释(三)》,夫妻在婚后想对婚前房产加名,就属于房屋权属发生转变,因此只要变更房屋权属,就应该征收契税。

  如果未来出台的方案确定真的要收契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三条中规定,契税税率为3%~5%。东莞市所执行的税率是3%。在加名之前,如果在双方没有提出房屋所占权属比例的情况下,房屋产权比例将按照夫妻双方各半划分。具体的计税方式为“评估价格的一半×婚前房产契税税率3%”。具体计算过程如下:以小简先生房子的价值为100万元计算,那么要把小简的名字加进产权证,其契税缴纳为100万元÷2×3%=15000元。

  市场反应:联名购房已经开始增多

  加名字或许将要交税,所以现在很多准备结婚或者已经结婚来购房的都选择联名购房了,明明白白省得以后麻烦。启富置业总经理助理林晶坦言:“现在购置婚房的准夫妻一般会选择将产权转移至两人名下。”

  “客户咨询房产证共署双方名字事宜的比例有所增加,具体困惑为交易成本是否增加、操作流程如何等问题。”金信联行市场部经理罗平表示。另外,从上门客户来看,青年女性前来咨询的人数增加。

  合富置业东莞分公司总经理肖伟嘉则告诉记者,近期东莞二手市场上联名购房结婚的个案的确出现增加的趋势,这些购房结婚的客户大多都是首次置业人士,喜欢选购素质不错的100~110平方米舒适三房物业,购房预算普遍在70万元左右。

  对于他们目前购置婚房,肖伟嘉建议由于信贷收紧,近期东莞购房结婚的首次置业者普遍仍选择按揭购房,建议在首期上尽量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多付,只向银行贷四成或五成楼款,尽量减轻日后供楼压力。(记者赵碧莹、王高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