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炒房”时代黯然退场 房产投资证券化启幕

2011年08月26日 13: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话题缘起

  在调控背景下银根持续收紧,楼市销售进程滞缓,房企特别是中小房企已逐渐被资金问题困扰,资本对房企生存和发展的影响在今年表现尤为明显。

  “我们现在摆在案头上的有20-30个项目,其中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占三分之一,二、三线城市的占三分之一,还有一些比较大的开发商的项目。”鼎峰地产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白勇告诉记者,“现在大开发商也缺钱。”

  记者观察到,与往届论坛明显不同的是,此次“2011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在资本金融时代的房地产”成为第2天全天会议的中心议题,围绕房地产企业融资、新型金融业态、地产基金等焦点话题,房企和房地产基金公司大佬们踊跃发言,参加此次论坛的基金公司和开发商数量更是创历届论坛之最。

  日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在“2011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发布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主持的《我国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我国民间资本和房地产业发展的两大变化,一是投资趋势正在告别“炒房时代”,进入“理性投资时代”,即房地产投资的证券化;二是房地产的融资趋势正在从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转向以信托、基金为主的直接融资。

  业内人士普遍对在房企融资遇困的情况下,地产金融出现的新业态表示看好,但投资概念和知识的推广以及法律监管的完善短期内将成为羁绊,并表示地产基金在当前呈现出的“野蛮生长”状态,亟需出台相关监管规则。

  “近年来,这种房企和基金公司集结于此、共谋发展的独特现象比较少见,折射出去年以来地产基金的蓬勃发展需求,更折射出房企对自身资金出路的焦虑,以及不少房企融资渠道紧缩的尴尬现实。” 安泰盘实总裁蓬钢对本报记者表示。

  房企融资将转向信托、基金

  高和投资董事长高鑫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住宅加入了限购的行列,那么这么多大规模的民间资本往哪流呢?一是商业地产,二是没被限购的三线城市。但随着大量资金的快速聚集,投资风险也在逐渐加大。那么真正的投资“蓝海”在哪里?

  应该是地产投资的证券化。何谓投资的证券化?就是由不动产实物投资转向证券产品:如REITs、信托、基金等。

  秦虹也表示,与国外成熟房地产市场以直接投资为主的情况不同,我国房地产中直接融资不足10%,间接融资却高达80%以上,而由于当前房地产信贷的从严管理,大量民间资本通过信托、基金等方式投向房地产已成为趋势。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投资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余额是6051.9亿,房地产信托的平均年收益率居各领域投资的首位。

  秦虹在《我国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选取了几大民间资本集中地区作为样本分析,其中温州民间资本4500亿到6000亿元,山西有1万亿元,鄂尔多斯是2200亿元,加起来高达约2万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北京新建商品房2060亿元的销售额。

  对此,秦虹表示民间巨大的资本力量必将寻求长期稳定的证券化投资方式。“将个人炒房的钱由需求转向供给,有利于抑制房价增长;另一方面房地产直接融资渠道的增加也降低了行业风险。”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如此分析。

  苏鑫认为,虽然基金从发展伊始备受争议,但其实基金对房地产还有很大好处:首先可以改善房地产融资环境,增加行业直接融资比例,减少行业波动对整个经济的风险;第二,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现在房企不被各种资本力量看好的时候,没有钱,就不买地。基金跟他合作后,他可能就买地,供应增加了;第三,缓解通胀压力。总之,房地产融资的趋势就是从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转向信托、基金为主的直接融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