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价一涨再涨普宅标准没变 石家庄普通房难买到

2011年08月26日 14:03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石家庄的房价一涨再涨,由于“普通住房标准”一直没变,人们开始质疑———

  多数消费者与契税1.5%的优惠政策无缘

  近来,忙忙碌碌转了一周后,石家庄市民刘伟与女友惊奇地发现,他们几乎买不到普通住房。“在东岗路一处楼盘,我们看中了一套12层69平方米的房子,标价每平方米7300元。”刘伟介绍,谈及契税才知道要交总房价的4%,因为该楼盘位于一环外、二环以里,按照政策这个地段的房子只要超过6000元/平方米,就属于非普通住房。

  2008年5月4日,石市房管局发出公告调整了相关标准,从价格上来讲,一环以内每平方米6600元以上、一环与二环间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二环以外每平方米4700元以上,均是非普通住房。

  “由于三年来房价不断上涨,石家庄市区许多新建房、二手房价格都超过了标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商说,以这样的标准来衡量,多数消费者与契税1.5%的优惠政策无缘。

  据银河房产网综合统计显示,3月末,石市一环内有标价在售的商品住宅8个,其中每平方米超过6600元的楼盘为6个,占所统计楼盘数量的75%;一环至二环之间有标价在售的商品住宅56个,其中超过每平方米6000元的为37个,占所统计楼盘数量的66%;二环外有标价在售的商品住宅45个,其中超过每平方米4700元的为24个,占所统计楼盘数量的53%。

  “这几个月,由于房价上涨,现在非普通住房比例将会更高。”银河房产网工作人员张弘浩说。7月21日至25日,记者随机走访了远见、世奥湾、凤凰台、国瑞城等楼盘,无一不是非普通住房;打开互联网发现,在不计其数的二手房中,普通住房也寥寥无几。

  普通住房标准该调整了

  按照目前标准,除价格指标外,普通住房还要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容积率在1.0以上,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

  业内人士指出,也就是说,在价格上超过标准,无论容积率多大、不管面积多小,房子都是非普通住宅。“契税优惠政策,目的是为了鼓励群众购买小户型等普通住房,遏制投机性需求。”房地产资深分析人士赵猛表示,政府鼓励普通住房消费但却没有普通住房可供选择,这就违背了政策初衷,也不符合惠民生的要求。“大多数房子都是‘豪宅’情况下,政策也起不到遏制投机、投资的作用。”上述开发商表示,如果契税能降2.5个百分点,一套100平方米、6000元/平方米的房子,消费者就能节省1.5万元。从减轻普通消费者负担的角度讲,普通住房标准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了。

  据了解,2008年5月份,石家庄调整普通住房标准时曾赢得一片赞誉。很多消费者因节省了税金而高兴,多家省内外媒体予以报道。“随着形势变化,相关部门应该拿出当初的魄力,让政策与时俱进。”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重润表示。“当然,并不是非得去掉价格指标,不过按目前情况,提高价格标准势在必行。”王重润说。(见习记者 王思达 记者 曹 智 赵 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