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忧?喜?深圳精装修阵地全面“失守”

2011年08月26日 14: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距离深圳实施楼市限价政策已逾百日。数据显示,限价政策实施后,深圳一手住宅市场的供应逐步扩大,房企推盘积极性普遍较高。

  据市规划国土委公布的数据,限价后,我市批准预售商品住房规模开始大幅回升。与一季度的月均规模不足14万平方米相比,5月、6月、7月的单月规模分别达到了28.63万平方米、38.87万平方米、37.43万平方米。8月份受大运会影响推售面积有所下降,但紧接而来的就是备受瞩目的“金九银十”,多家中介研究机构预测,9-12月,楼市供应量将有较大突破。

  业界普遍认为,限价政策对楼市调控的确有立竿见影之效,较为充足的新盘入市量对平抑房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一些新的现象和问题也开始出现:自5月1日限价政策实施以来,百余日里,有30余个楼盘陆续入市或加推,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争取尽早入市,大都取消了原定的精装修策略,改以毛坯房销售。这意味着此前已推广多年的全装修时代正遭遇尴尬和挑战。

  背景

  全装修曾推行数年

  据了解,早在1999年,建设部等8部委就明确提出新开发的商品房必须装修一次到位,住宅实现一次性装修,既减少扰民和装修对建筑主体结构安全的影响,还可以减少产生大量建筑垃圾。2002年时,上海和北京等地就已经宣布将尽快停止销售“毛坯房”,截止到去年,一线城市的全装修住宅率都在稳步上升。

  深圳房地产市场全面告别“毛坯房”的号角在2006年也已经吹响。

  当年年底,《深圳市建立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可行性报告》正式通过国家建设部专家论证,深圳市被确定为首个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当时,国家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就明确提出了要求,到2010年,基本上取消“毛坯房”,全面推行住宅性能认定制度,新建建筑在节能达到50%的基础上再有所提高,30%以上的住宅小区采取雨水收集利用与回渗或再生水回用技术,普遍推广太阳能利用与建筑一体化。

  2008年,深圳住宅全装修发展趋势论坛上,来自有关部分的信息表明,深圳市将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规定新建住宅必须进行全部装修,2010年年底前深圳全装修住宅销售率将达到100%的目标。

  现状

  “限价”后多个楼盘精装修“隐退”

  来自市规划国土委的数据显示,自5月1日执行“限价令”政策以来,深圳共有26个楼盘取得预售许可证,再加上一些存量盘,百余日内,深圳共有30余个楼盘入市或加推。记者初步统计,在这30余个入市新盘中,采用精装修面市的楼盘寥寥无几,绝大部分的开发商都将精装修视为限价后的“高压线”,房企无不采取躲闪的方法来规避政策,降低成本。

  在万科2011年股东大会上,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就提出各个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没有考虑到装修成本问题,“装修房会增加一两千元的成本。”

  虽然万科的战略目标是全线装修房,但在政府控制房价的大背景下,万科也表示,“限价”政策的确增加了装修房推行的难度。

  据记者了解,限价令的出台,的确让一些房企改变了原有的一些营销策略,如中海康城国际和中海塞纳时光则打响“限价第一枪”,虽说是以低于市场预期入市,但前提是取消了部分精装修,拉低了价格;莱蒙水榭春天三期原计划全部做精装修单位,但出现了限价,也采取毛坯房入市。

  7月,深圳共有七个楼盘开盘和加推,其中,除了以现楼发售、不受限价影响的宝能太古城以精装修入市以外,其余的六个楼盘纯水岸9期、桐林公寓、中粮鸿云、泛海拉菲等,全部都是以毛坯房入市。“从成交均价上来判断,整个城市的房价得到了控制,但并不是从根本上进行了控制,一方面供需方面还没有得到根本逆转;另一方面开发商大都采取了取消精装修、缩小公共面积或园林规划的支出等方式来降低成本、拉低房价,以此来制造房价下跌的错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新批准预售项目实行限价销售政策,并将豪宅等高端项目剔出统计范畴,对降低整体房价将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更多的声音认为这仅仅是一种数字游戏,而不是房价真正的下跌。

  “取消精装修是‘限价’政策的一个副作用,多年来提倡的全装修策略可能遭遇瓶颈。”中原地产深圳(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认为,限价后,开发商每多投入一笔装修费,就预示着利润下降。开发商当然希望最大限度地保持利润,如果没有有效的措施,那么这一状况可能继续延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