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缘何“引而不发”?

2011年08月26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建部要求各省住建厅8月20日之前将需要采取必要限购措施的城市名单上报,但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至今没有公布。(8月25日《经济参考报》)

  限购名单”引而不发”,其实并无太多意外。不上报名单,既是地方保护自身利益的惯常反应,也是一次“以身试法”——试探中央调控的决心大小,以便随机应变地做出相应的反应。很明显,在这场中央与地方的博弈中,若缺少清晰而严格的问责,想地方自毁“金饭碗”,无异于与虎谋皮。

  出台“限购城市名单”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政策,作为中国房价一揽子政策中的重要一环,“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政策会与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形成一个联动的机制,效果是可以预见的。在一线城市房价回落的大趋势下,不允许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趁机出现上升的趋势,才能保证调控政策不会功亏一篑;反之,房价就会“按下葫芦,起了瓢”,调控永远只能跟在房价后面跑。

  让人倍感忧心的是,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不只是地方政府在执行房价调控政策时不作为、消极应对心理的外化,还会降低人们对二三线城市限购的预期,使房价调控成为"半拉子"政策。政策调控失效,市场需求失衡,不仅会导致二三线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虚假繁荣,将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环境,威胁区域经济安全,还会“培养出”地方政府更加骄横的"抵抗心态",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具体执行中习惯性地想方设法钻空子,把调控政策架空。

  在市场自身规律无法调节社会供求矛盾时,目前的一揽子限购政策无疑是“疗效明显”的。虽然“拐点之说”言之尚早,但房价下跌已成趋势。即便如此,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仍然很大,一旦稍有放松,房价马上就会反弹。

  来自各大分析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由于限购结果“引而不发”,部分恐慌性购房需求变为现实行动——二三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压力骤然加大。日前,尼尔森发布的研究报告称,69%的受调查者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20%的受调查者认为会保持不变,11%的人认为房价会出现下降——这个结果接近于调控之前人们对房地产的认知和判断。公众的不信任感昭示:在房价调控的道路上,地方政府必须再多拿出一些诚意来。

  “诚意”不仅仅是丢弃地方政府只是打着自己那个“小九九”的算盘,还需要与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形成共识,行动上更要支持与配合。

  限购也好,调控也罢,并不是一个长久之计,限制性措施只能够作为一项临时调控政策存在。解决房价更根本的办法还是让商品房回归市场,而政府去下大力气把保障房发展得更好,以满足广大公众的合理需求。(余舒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