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全国有多少土地被“高尔夫化”:北京至少有75家

2011年09月07日 0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和相关文件,自那以后就停止了高尔夫球场的审批。当时,全国有170家高尔夫球场。

  2011年,当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环保部等十一部委掀起的“整治高尔夫球场风暴”席卷全国时,这一数字变成了600多家。

  这意味着,在禁令发布后全国又建了400多家高尔夫球场。这些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占用大量耕地和林地资源,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我国目前到底有多少土地被“高尔夫化”了?中国青年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对全国土地“高尔夫化”情况进行了盘点。

  广东“最阔绰”,北京“最拥挤”

  本报记者根据新浪、搜狐门户网站高尔夫球频道公布的全国327个高尔夫球场,进行了统计。这327家球场总共占用了我国640176.655亩土地,相当于2010年全国批准建设用地726.75万亩的8%,又相当于2010年公布的我国基本耕地面积的0.04%。

  全国“最拥挤”的,无疑是高尔夫球场数、总面积均位列榜首的北京市。北京市平均23.4万人就拥有一个高尔夫球场的数字,也是全国最高的。

  本报记者统计,北京市的高尔夫球场至少就有75家,球场总面积已达132257.75亩,约相当于0.12个北京市区,占北京市行政管辖总面积的0.5%。

  根据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官方网站介绍,一个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一般为750亩到1500亩左右,设18个球洞。而据众多媒体报道,一个18洞的标准球场每天平均耗水2000~2500立方米。

  以此取平均值2250立方米计算,如果北京市的75家高尔夫球场都是标准球场,一天就至少消耗16.87万立方米的水,一年就要用掉超过6000多万立方米水资源。而根据北京市水务局的统计数据,2009年北京水资源总量为21.84亿立方米,去年北京两次从外省调水,仅2010年10月调水总量就达4000万立方米。

  在高尔夫球场占地总面积的前五位,除北京外,山东省已达74748.905亩,广东省70045亩,江苏省53997亩,海南省46973亩。

  全国高尔夫球场中“最阔绰”的,无疑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广东省。

  在目前统计到的全国高尔夫球场中,广东汕头市揭西县的大洋高尔夫俱乐部是占地面积最大的,达2.5万多亩,远超过高尔夫运动的前述一般标准。该球场介绍中说:“首期投资额3000万美元,而且从山脚到球场的山路是由公司投资7000多万元修建的双车道混凝土公路……”

  紧随广东,海南、山东、江苏、云南、浙江5省和上海市也在高尔夫球场规模上都不甘落后。

  海南的三亚甘什岭森林高尔夫球俱乐部占地2.3万亩,江苏南京银杏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占地1.59万亩。在统计到的山东省23家高尔夫球场中,一家“金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占地达1.5万亩。云南的昆明石林国际乡村俱乐部占地1万亩,上海的滨海高尔夫俱乐部占地5295亩,浙江的会稽山度假休闲中心占地5000亩……个个都是“巨无霸”式的豪华高尔夫球场。

  在这样的案例里,每一家“高尔夫球场”已远远超出了名字原本所承载的功能,不再是纯粹的运动场。比如广东的大洋高尔夫俱乐部就宣传称:“球场配套设施有度假别墅区、西餐厅、歌舞厅、划艇、钓鱼台、游泳池、卡丁车场、射箭场、儿童乐园等体育娱乐项目,豪华会所、接待厅等一应俱全。”

  辽宁、河北“最勉为其难”

  国土资源部总结分析高尔夫球场为何屡建不止,越建越大时说,“一些地方将高尔夫球场作为城市投资环境的名片,提升地区高档商品房价格。”

  除了经济发达的省份和直辖市外,高尔夫球场上附带的众多利益也吸引了“第二梯队”众多省份的兴趣。

  旅游发达、气候适宜高尔夫球场的海南省有20个高尔夫球场、云南省有12家高尔夫球场,人们可能容易理解。但难以想象的是,在以缺水著称的华北等地区,“高尔夫”的入侵甚至到了和人畜争夺水资源的程度。

  在全国高尔夫球场中“最勉为其难”的,要算辽宁省、河北省了。

  据辽宁省水利厅公布的数据,辽宁省近年来水资源总量下降到249.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579立方米。更令人担忧的是,辽宁省的地下水位总体呈下降趋势,地下水开采量占辽宁全省总供水量的比例已经接近50%,地下水开采率高达93%。

  以沈阳为例,《沈阳市水资源公告2009》中显示,在2008年的丰水期,沈阳市地下水漏斗区面积比2009年增加了一倍多。媒体曾报道,近年来每到供水高峰期,沈阳市的供水就会达到极限。辽河、浑河都是季节性河流,冬天会断流,再加上污染等原因,沈阳的地表水不宜饮用。目前,沈阳的自来水主要来源于大伙房水库的地表水及沈阳地下水,并经层层消毒化验输送给用户。

  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辽宁省却有15家高尔夫球场,其中沈阳就有至少6家,球场总面积达1.1465万亩。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水资源更加捉襟见肘的河北省。

  据媒体报道数据,河北省每公顷土地含水量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9,比宁夏、天津略多,是缺水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近年统计的河北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11立方米,而根据国际标准,人均小于1000立方米属严重缺水,小于500立方米属极度缺水。

  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河北省也有8个高尔夫球场。其中面积最大的是一家“中国(沧州)名人高尔夫俱乐部”,占地多达5000亩。唐山市的“南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球场”也达4730亩,都远远超过了一个标准球场的配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