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地方政府被质疑以限价逃避限购

2011年09月07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新消息,韶关将从9月18日起,通过加强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管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等措施来平抑房价过快增长的势头。这是迄今为止韶关对房地产业实施的力度最大的一次平抑房价措施。

  但也有分析指出,按照住建部对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韶关原本理应“限购”,此番大有通过“限价”来逃避威力更大的“限购”的嫌疑。实际上,韶关并不是近期第一个有此举措的城市,今年6月以来,部分城市重提“限价”,均被质疑为以“限价”换“限购”。

  不过广东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调控楼市由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省住建厅重视的还是各地能否完成年初确定的房价控制目标,否则就将进行约谈问责。

  ◎政策 韶关3种涨价暂缓发放预售证

  根据韶关市政府最新发布了《关于采取措施稳定新建住房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韶关市将从2011年9月18日起,加强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管理,开发商有3种涨价行为将招致监管部门暂停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处罚:

  首次申请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申请预售商品住房备案均价高于周边同类楼盘半年内实际成交均价10%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无类比的项目,备案均价高于半年内韶关市区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10%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在售项目申请预售许可证的,申请预售商品住房备案均价高于本楼盘同类房型半年内实际成交均价5%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凡实际成交价格高于备案价格的,暂停办理该项目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和商品房合同备案登记。

  《通知》还要求,在售商品房必须一房一标、明码标价。并称,韶关还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大普通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近期也将在全市范围内清理和降低涉及房地产开发的各种收费,减轻开发成本。

  ◎质疑 涨幅超台州为何不限购?

  中原地产研究二部经理胡广东认为,韶关限价选择在“金九银十”的当口,是稳定市场的举措。韶关市房协会长陈清华也表示:“限价是直接让利于民的举措,受惠最多的还是普通市民。”

  但也有质疑指出,按照住建部上月提出的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符合两条以上建议限购),韶关理应进行“限购”而非仅仅“限价”。

  据了解,住建部的5条建议中,“6月份国家统计局新建住房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或1至6月新建住房价格指数月环比增幅较高、排名靠前的;6月份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比去年年底涨幅超过或者接近全年房价控制目标的”两条,韶关均有触及。

  韶关市房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韶关市区成交楼房均价为486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5.9%。此外,韶关是我省5个列入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的城市(广州、深圳、惠州、湛江、韶关)之一,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位列第16位,7月排名更提前到10位。7月房价涨幅超过了此轮首个出台限购令的台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