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达华庄园等众多别墅随意改扩建“上天入地”

2011年09月09日 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求安身之所的人也许很难理解,有人住进了别墅还嫌不够大、不够豪华。

  近日本报接到举报,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达华庄园的一栋别墅,原是一座建筑面积205平方米的三层小楼,从2008年起开始扩建,现在已经“长胖”、“长高”:不仅变长变宽,更高出一层,变成了四层楼。

  日前,有媒体报道著名歌星董文华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的别墅经私改,外观变成了欧式城堡状,属违规建筑。此前郭德纲、李湘等人也被指私改别墅。除了影视名人,其他别墅业主也各有创意,上海还有人在三层别墅外安装观光电梯,在两栋别墅之间挖地下通道。

  买了别墅就可以随意改扩建吗,谁来管这事儿?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访了达华庄园及相关部门。

  别墅“长胖”、“变高”

  本报记者在达华庄园问路,小区里的人说,要找F3容易,往里走看见那栋最高的就是。

  从墙外看去,F3是一座外墙还没完全装修好的四层建筑,北侧脚手架上三名工人正在作业。紧邻F3的住户也在施工,但其面积、高度和F3相比都矮小了一截。

  投诉F3的是在其正北方的F4业主许华(化名)。据许华描述,从2008年起,F3号楼开始扩建,严重影响了F4北侧的采光。许华称,他对F3进行丈量后发现,F4由原建筑面积205平方米扩建至1200多平方米,“本来F3和F4的户型一模一样,现在F4往东、往北各扩了约6米,往西、往南各扩了约1米,往上长高了一层。”

  许华表示,F3扩建导致原本在冬天有充足阳光的F4没有了阳光。

  在许家多次举报后,昌平区城管大队于今年3月26日给出回复称:已责令施工人员停工,并联系F3号楼业主。后来F3的围墙上也张贴了停工接受处理的通知。不过,停工一段时间后,F3又继续扩建。许华说,他们继续向城管举报,但北七家城管分队来处理几次以后,再也不管了。

  但F3业主张晨(化名)再三表示,目前只是装修,并未加建。看起来加高的那一层,“是我把尖顶变成了平顶”。他认为,“自家扩建至1200多平方米”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他说小区约有70多户,F3是他在2007年前后买的首套别墅。由于家里人多,父母等一共十几口人需要居住,因此对房屋进行改造。

  在张晨看来,许华不应该举报甚至“闹事”,因为许和其亲戚在这个小区是带头要求加建房子的,“等他们自家建好了,就不许别人建。”他还说,小区装修队就那么几个,给张家装修的,就是此前给许家装修的,许家也扩建了200~300平方米。

  本报记者就上述情况采访了北京市昌平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该部门给出的书面回复是:3月16日,昌平城管第一时间到达华庄园F3施工现场进行执法检查。由于业主不在,只有工人在施工,执法人员现场张贴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谈话通知书,并向达华庄园物业及业委会发放工作建议函,建议其加强管理,严禁建筑材料和施工人员进入小区,从源头上制止违法建设的发生。5月10日和6月25日,执法人员两次查封施工现场,此后每天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但施工方擅自将查封条撕毁,继续施工。执法人员多次联系业主,但至今F3业主仍未到城管分队接受处理,直接导致相关执法程序无法正常履行。

  小区80%别墅被改造?

  在华达庄园,本报记者看见,有人在庭院里用水泥等建材搭了异域风情的拱顶凉棚,高度超过3米;有人把院子大门改成中式庭院,雕梁画栋。

  事实上,如果这些“创意”没有向规划部门申请审批,依据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在别墅附属土地上进行建筑物、构筑物的建设均属违法。

  “这个小区家家都扩建,没有一户不扩建的。以前我站在河那儿一张望,对面风景都看得见,现在都看不见了,全堵死了。”张晨说,家家户户都改造,阳光、视线肯定都有影响。

  记者探访华达庄园时值中午,小区路旁多有建筑材料和施工人员,电锯、电钻、钉凿声此起彼伏。

  “这个小区80%以上的屋子都经过改造。”达华庄园的物业管理公司客服部人员表示,本来小区里的业主装修,应提交装修图纸,并缴纳装修押金,由物业审批后进行,但很多业主“就这么自己开始盖了”。由于改建情况普遍,物业很少主动下发停工通知。如果隔壁业主实在不满,向物业投诉,物业将协调双方;如协商不成,会下发停工通知;如果改建和投诉仍在继续,就交给城管解决。

  有一种说法,住进别墅的人非富即贵,得罪不起,很多物业觉得不如少惹事为妙。对此,上述人士表示,物业没有执法权,如此已是尽力而为。

  还有人认为,别墅或其他违建利益很大,很难被查处。业主加盖后卖出,赚钱很快,甚至有物业干脆鼓励业主改造并按面积收费。

  北京市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崔保国表示,别墅改扩建后也必须按房产证上记载的面积进行买卖,改扩建部分属违法建筑不予办理权属登记,也不能交易。物业公司在业主进行正常装饰时收取垃圾清运及管理费合法,在业主违法建设时收取费用不合法。

  华达庄园的物业管理坚称,从未鼓励违建并收取业主费用。

  在一些地方,改建几乎成了住进别墅的业主们的不二选择——加盖阳光房、改房屋结构、花园外扩……据媒体报道,上海还曾有过一个别墅小区,其业主在3层楼别墅外安装了一台观光电梯;有人在两栋别墅之间挖地下通道,建地下车库。

  车库、加顶等改造,在京城的别墅中也很常见。

  顺义区人民法院后沙峪法庭法官魏志坚曾对媒体记者透露,他受理的“私搭乱建”案件中最离谱的一个,是别墅业主将原来只有400多平方米的建筑,扩建到2000平方米,院墙直接变成了房屋的外墙。

  9月8日,有媒体报道,董文华在顺义的别墅改头换面。其所在的“嘉浩国际别墅城”,其他建筑都是典型的中式建筑,惟独董文华的别墅是尖顶塔楼、欧式门窗。

  去年7月,郭德纲位于大兴瀛海庄园的别墅被指圈占公共绿地。同年8月12日,按北京市城管局亦庄经济开发区分局的要求,圈栏及相关违建拆除。

  2008年,影星赵文卓和画家方力钧法院对诉。方力钧自家扩建别墅,影响赵文卓家采光。赵将其告上法庭,要求其拆除扩建部分。方则指赵私搭乱建。朝阳法院判赵文卓胜诉。

  2006年,主持人李湘在别墅私建阳光房被物业告上法庭。法院判决李湘拆除违建。

  行政执法繁琐费力

  “网络曝光的郭德纲、董文华等名人别墅违建依法均应予以拆除处理。”崔保国表示,2006年,北京市华伦律师事务所代理了李湘涉嫌私搭乱建阳光房案件。

  崔保国说,从主体上区分,别墅违建主要有两种类型:开发商违法建设和别墅业主违法改扩建。在我国,建设项目应依据《土地管理法》、《建筑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规定进行。别墅项目作为房地产项目中的一类,在我国历来有着严格的审批制度,特别是土地供应方面,自2003年起即严格限制审批别墅项目。2006年6月,国土资源部发文,要求各地停止审批别墅类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对联排别墅、低密度花园等别墅项目的审批也将进一步控制。同时还要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高档住房的土地供应,从而进一步调控住房供应结构。2010年4月,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再次明确严禁向别墅供地的政策。

  各级政府及其行政职能部门(国土资源行政管理机关、建设行政管理机关、规划行政管理机关)对别墅项目有权监管。

  国土资源部门应依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对于辖区内的土地使用行使管理权,对于建设单位的土地使用进行监督,对于违法使用土地的情况进行查处。具体说,对于违建别墅项目可依据《土地管理法》第八十三条的规定进行行政处罚。

  建设行政管理机关应依据《建筑法》的规定行使其管理职能。如建设单位未领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即进行别墅项目建设的,可依据《建筑法》第六十四条予以处理。

  规划部门应依据《城乡规划法》依法行政,其中第九条、第六十四、六十五、六十八条值得注意。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昌平分局的有关人士表示,对经由巡查、自报、举报的各种城乡违建筑现象,他们将根据相关规定核实处理,如果确属违建,将移交执法部门处理。

  在达华庄园周边,有不下5处别墅区,其中私搭乱建情况比比皆是。但今年昌平区经规划部门核查规划审批情况的案件,不到400件。

  “通常情况下,别墅业主通过搭建阳光房等形式扩大建筑面积,一般在其独立的附属土地(或其附赠绿地)上,如无物业部门或其他业主的举报,往往得不到行政部门的注意和制止。”崔保国说,此类问题,法律规定是明确的,关键是各行政机关的责任心及执法力度均需加强。事实上,确实存在“多头不管”的情况。

  北京市京华律师事务所房产律师秦兵分析,拆除违建时,行政机关无钱可收,反而要一再走程序,繁琐费力,因此对广泛存在的城乡违法建筑问题置若罔闻。

  本报北京9月8日电本报记者 白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