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公积金 好大一根鸡肋?

2011年09月16日 11:03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报道,深圳9月1日试行住房公积金提取新规,享受低保或本人及家属患重大疾病,可提取本人账户余额,得到市民广泛认可。去年广州也曾制订类似方案,最终却未获通过,原因是与国务院《公积金管理条例》冲突。

  住房公积金与工资挂钩,几年来远远落后于房价的上涨速度,但绝对值仍然是个不小的数目。买不起房还可以租,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可不能等。总之,提取公积金余额,用于治大病合情合理。但为什么调整这么难,变成一根大鸡肋?

  当然,需要区分的是,对于那些有油水有窍门的部门不在此列。不菲的公积金不仅是福利,甚至可以作为合理避税的方式,至于不幸大病,放心,有公费医疗。

  这反映我们的体制和传统的顽疾。全国大一统的体制,好处是办大事,坏处是扯皮。扯皮是必然的,国家这么大,个人和部门再努力,对国家也微不足道,但要是会做官,多争资源少负责,对国家是坏一点,个人和部门就能过得很好。扯皮最多是在同级,而最微妙是在上下级之间。

  会造成两种情况:一是上级积极,下级消极。从上到下层层加码,码到功成,从下到上级级掺水,水到渠成。横批:数字化经济;二是下级积极,上级消极。研究表明,国企整体风险偏好,因为赚了是自己的,亏了是国家的。也正因为算到这个,上级会定出很多框框,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而房价这么高,是因为土地财政,属于下级积极,上级消极,保障房则属于上级积极,下级消极。

  《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五条:“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就有这个意思。治病也属于“他用”,若开了这个口子,其他各种急用,甚至不急用,可不可以?出了问题谁负责?各地一系列社保案和慈善丑闻,都暴露出类似问题。

  所以说,《公积金管理条例》的顾虑尚属合理,但上级的否决权还会变成对下级寻租。说身体各个器官争当领导,纷纷表功,大脑说我会思考,手说我灵巧,腿说我能远行等等,屁股却说,你们不让我当领导,我就憋着,没几天,其他器官就瘫了,只好让屁股当领导。这种“不”文化渗透到中国文化的每个毛孔,比如国粹麻将的精神就是:我和不了,也不能让你和。

  也必然导致政策不能与时俱进。公积金早就不够买房,民间也早有批评,《公积金管理条例》还在坚持“原则”。有个段子讲,把五个猴子关在一个笼子里,设计一个机关,一碰香蕉就会喷水,猴子们被整过几次就学乖了。这时替换其中一只,新猴看见香蕉去够,其他猴子会用力制止它。如此这般,最后全部换过。猴子们仍然会制止别的猴子够香蕉,但谁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能这样做。(贺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