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万科:保障房是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

2011年10月24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10月24日,万科地产副总裁毛大庆做客新华网,就“住房双轨时代的变与辩”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其实一听到住房有万科在参与,就会有很多的消费者来购买,如果我们在保障性住房里面听到万科的名字可能也会让大家住得安心。未来万科的战略计划和部署是什么呢?或者说保障房项目在万科的房地产业务中占有什么样的比重?

  [毛大庆]我们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来量化,但是有两条是明确的。第一,作为最大的房地产企业,特别是行业的龙头,作为行业的贡献来讲,包括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我们肯定会大力度的参与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第二,现在从土地的获取角度,包括商品房的开发,现在政府也会配建保障性住房,无论要做多少保障性住房,其实它和商品房的开发是关联的。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一些相关的机构,其实都在非常积极的联络万科,希望我们能够参与各种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所以应该说保障性住房对于万科来说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在我们拉长或者延展我们的住宅品类方面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没有必要非要去用数字去量化,主要就是尽力做,还要符合我们所在城市的城市发展的需要。

  [主持人]您如果从一个房地产企业的角度去看,请给我们谈一谈企业在最初接触到保障性住房的参建动力是源自哪里?

  [毛大庆]其实从我们参加这几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来看,每一类其实是不大一样的。限价房比较简单,因为限价房是商品房的一类,只不过利润是比较薄的,从企业发展的规模,企业团队的锻炼,包括我们已经有的大量成熟的产品库,可以快速的开发来讲,限价房应该说作为商品房的一类应该还是从动机上没有什么问题的,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对于租赁性住房我们基本是以代建的方式去参与的,作为企业来讲,我们没有盈利,只是政府给了一个固定的管理费,它是可以用来覆盖我们的人工、包括智力投入、设计管理费用的。参与的动机一方面是企业在这个领域内的一种社会责任,也是管理上的拓展和锻炼。如果说参与保障性住房对于我们成熟的产品库和标准化动作方面,其实我们输出一定的管理力量进行管理,可以满足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需要,因为万科在住宅方面是行家里手。如果我们参与到里面去的话,可以更好地解决产品规划、设计、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也可以让老百姓放心。万科也能够更好的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可能不一定直接转化成钱,其实可以转化为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对于企业来讲也是很重要的。

  [毛大庆]对于未来,万科也在积极探索保障性住房发展的盈利模式,这不仅仅是企业研究就可以做出来的,还需要政府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完整配合,我想政府目前也在积极探索保障性住房到底应该怎么搞。举例,我们看到新加坡或者香港有大量的保障性住房,事实上用的是一种经济模式在建,作为一种资产和产业来说,他和资本市场进行对接,可以作为资产和资本转化的工具,从企业来说可能会更有动力去做这件事情。政府和企业目前都处于探索的过程当中,我们希望这个过程能够尽可能短一些。这样的话,可能企业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动力会更多、更踊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