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观察:保障房渐行渐近 低门槛更应严监管

2011年10月28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障房观察:保障房渐行渐近低门槛更应严监管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题:保障房渐行渐近 低门槛更应严监管

  房产频道 陈璞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中国保障房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末,绝大多数城镇居民可以住有所居,可以住到符合文明健康要求的房子中。保障房的原则是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小户型、功能全、质量好。(10月27日中新网 )

  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1000万套全国保障房已开工986万套,占年度计划的98%。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2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城镇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情况时说,剩下的2%可以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

  应该说,这1000万套保障房的进展总体上还是让大家比较满意的。那么,这1000万套保障房什么时候才能形成供应能力,切实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呢?

  一般而言,按开工后在一两年之内就可以竣工推算,至少应该有50%的保障房在一年内就形成供应能力,剩下的50%可能在两三年之内。

  事实上,北京2009年就开始建公租房,现在有10万套左右的规模,广州和上海从2007年也都开始全面发展保障房,所以应该有一部分在近期就可以推到市场上。

  此外,可以看到,在保证保障房开工数量的同时,相关政策也在不断优化。

  10月19日,北京市发布了《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北京市保障房首次对非京籍人士开放。

  按照规定,非京籍人士来京连续稳定工作满一定年限,能提供暂住证明、公积金证明或社保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无房即可申请公租房。

  公租房的“低门槛”符合其过渡性住房的性质,有助于更好地解决住房保障体系中“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公租房此次破冰,也体现了首善之都以人为本、公平、公正的原则,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过,欣喜之余也应看到,保障房的分配和运营管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近期,媒体就纷纷爆料,各地公租房分配审核制度存在较大漏洞,已有多个城市出现不符合条件的住户入住公租房事件。住建部部长在日前也表示,开着宝马去买经济适用住房的,这种现象确实发生过。

  笔者认为,保障房是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重要举措和民心工程,在当前保障房供求矛盾突出的现实情况下,提高监管力度,完善分配机制,保证符合条件的人群入住保障房,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分配原则,仍是保障房政策实现预期效果的关键所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