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违建到期仍营业

2011年11月10日 07: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8月9日,北京市文物局曾向西单民族大世界、拈花寺等古建使用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如果3个月之内拿不出任何修缮文物和拆除违章建筑的行动,北京市文物局将把他们告上法庭。昨天是3个月时限的截止时间,但西单民族大世界仍照常营业。

  据悉,西单民族大世界已经向市文物局提交了一份整改报告,目前,部分区域开始了施工。

  回顾:文保单位成商场

  身处北京最繁华商业核心地带,很少有人知道,西单民族大世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

  近年来,其所属使用单位将院内建筑出租给数百个商户,把这里变成了一个人潮涌动的服装市场,但民族大世界里有近4000平方米彩钢板违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经营的服装等商品也有巨大的火灾隐患。

  今年8月9日,市文物局向西单民族大世界下达了限令整改通知,要求其所属单位三个月内将3970平方米彩钢板违建全部无条件拆除,排除其对于国立蒙藏学校旧址的巨大火灾隐患。

  现状:大部分商户营业

  截至昨天,3个月时限已到期,西单民族大世界内的大部分商户仍在照常营业,只有20多个商户在此前不久的整治中被清出。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民族大世界西院里搭起了围挡,把西院的西南角全部圈了起来,原来在此经营的商户已被清空。国立蒙藏学校内的那棵600多岁的古枣树,也圈在了围挡之中。不过,虽然西院西南角的商户被清退,但同样使用古建经营的北侧商户此次并未在清退之列。

  据周边的商户介绍,腾退的商户是在今年10月底被清的,大约有20多家。至于被腾空的古建未来的用途,商户表示听说古建将被收回。

  一些商户表示,没听说进一步清退的消息。商户也透露,商户里存在大户和小户之分,整治的主要是一些小铺子,中间和东侧是两个大商家,整治起来很有难度。虽然有整改,但整改面积也仅是冰山一角。

  进展:已提交整改方案

  记者获悉,民族大世界在不久前向文物局提交了整改方案,整改中涉及的西院部分区域已开始施工。

  据了解,整改方案中,民族大世界表示将拆除部分商铺,腾出的古建部分将用于办公,之后将现有的办公区从现在的办公楼迁出,再对办公楼进行拆除。不过,市文物局尚未到现场核实工程的进展情况。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曾多次被列入存有安全隐患文保单位黑名单。在几年时间里,国立蒙藏学校旧址的违建拆除工作时断时续,但商场一直处于营业状态。

  ■ 相关

  拈花寺整改苦无经费

  作为市级文保单位,拈花寺也面临同样的处境。目前拈花寺院子被众多公司租用。从2005年至今,市文物局多次责令其整改,但几乎没有效果。记者了解到,不久前拈花寺使用单位人大印刷厂针对市文物局下发的整改通知,提交了一份整改报告。同时表示,整治中最困难的是经费问题,目前经费正在申请中。(记者 王佳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