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杨红旭:只有活着 才能继续当艺术家

2011年11月10日 13:4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杨红旭

  绿城余波尚未过去。绿城老大宋卫平说:绿城有足够信心,与行业一起,渡过寒冬。绿城离破产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此间,无论如何,决不放弃绿城所秉持的理念,走正道,尽人力,听天命。

  如果换作一个喜欢“吹牛皮”的老板,上述言论极有可能是自欺欺人、死撑面子之辞。然而,宋卫平却是一个当年怒揭中国足坛黑哨黑幕的侠士,又是一个将楼盘当成艺术品来做的完美主义者,还是一个时刻惦记着业主“绿粉”们的厚道地产商。

  与其相信一家企业,不如相信一个老板;与其信仰一个品牌,不如忠诚一个产品。不管绿城销售有多难,不管绿城负债有多高,不管绿城资金有多紧。众多业内外人士,宁肯相信绿城不会倒。

  至少目前看来,绿城不太可能因为本轮楼市危机而退出中国房地产业的舞台。在绿城倒下之前,估计八九成的开发商都已死去。而在当前中国经济与社会背景下,绝不可能在短期内(比如二三年),让这么多的企业倒闭,因为那意味着将是一场灾难,太多银行、建筑企业、建筑工人和上下游产业、业主,将被卷进一场经济和债务危机。

  不管怎么说,绿城是一家受人尊敬的优质企业,而且还是排名全国前十的地产巨头。大家试想,如果一家专注产品品质、照顾业主利益的大型企业,就这么在房地产调控中被折磨至死,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暗喻?好人不得好死么。

  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同样是优质企业,万科、金地、恒大、龙湖等为何没有“被破产”?绿城与他们相比,有三点差异。一,绿城产品偏高端,目标客户受限制,受调控影响大;二,绿城轻易不降价,2008年亦如此,不利于促销;三,绿城拿地成本高,截至2011年9月,项目平均楼面地价超过5000元/平方米,高居所有大型房企之首,尤其是2009年至去年,购入了部分地王地块,土地出让金支出压力大。

  只有活着,才能继续当艺术家。这个道理,绿城不可能不明白。在巨大经营压力面前,绿城已开始尝试求变,近期部分项目已开始打折。比如,杭州的三个新盘推出了9.2折团购优惠,老业主介绍新客户有好处,其中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惹人关注。

  与此同时,绿城仍在谋求优化业务线,尤其发展轻资产业务。即便是在当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近日,绿城物业服务集团还是收购了新湖集团旗下的物业服务公司40%的股份。与代建业务一样,物业服务属品牌管理输出,投资不大,风险很小,属于细水长流型业务。

  如果说2008年那个楼市冬天短且冷的话,那么这个冬天长且凉。2008年下半年入冬,2009年3月即开春。本轮则当下入冬,估计明年下半年才可能出现实质性的复苏(明年二季度成交量会有所反弹)。这个冬天,将冻僵冻死一批开发商,绿城恐难在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