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重申房价降20%需备案 限降令被指唱反调

2011年11月10日 1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市房管局日前强调:房价降幅超20%,需要重新备案。这一措施也被不少人解读为全国首个“限降令”。(11月9日中国经济网)

  笔者综合各方面信息分析,上海出台全国首个房价“限降令”出于两个原因:一是上海部分楼盘因大幅降价而遭遇老业主“围攻”,引发众多纠纷,政府正在因此苦恼。二是所谓“限降令”还真“有法可依”。早在今年5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一房一价”实施细则中便规定,网上房地产报价允许有20%的浮动幅度。这种浮动,包括涨价,当然也包括降价。但是,笔者认为,上海“限降令”值得商榷。

  中国楼市调控两年多来一直都没有撼动疯涨的房价,即使今年出台了史上最为严厉的调控措施,一直到9月底房价都维持在拉锯僵持状态。市场真正看到下降曙光,也就是10月份以后。并且这种价格松动的基础非常不牢固,地方政府出台哪怕是非常小的“逆调控”做法,都可能导致刚刚有所松动的房价重拾升势。

  全国楼市调控看上海,全国房价走势跟上海。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作为一线城市的重镇,其房地产市场走势是全国的风向标。上海的一举一动对全国影响都特别大,很容易被全国各地效仿。无论上海出台“房价下降20%,需要重新备案”规定的背景如何,被解读为全国第一个“限降令”都十分正常。上海敢于出台房价限降20%,其他城市就敢于出台15%、10%、5%的“限降令”。因为,上海作为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均价在2万-4万元/㎡,而其他二、三线城市房价“仅仅”1万元/㎡左右。

  更为关键的在于,这种做法无形中给市场、给民众某种信号:政府并不希望房价下降,政府并不是真心进行房地产调控,房价还会报复性上涨,调控终将走回头路。这可能改变市场和民众刚刚确立的房价向下的市场预期,可能摧毁百姓刚刚树立的对此轮调控的信心。

  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沪版“限降令”显然不完全符合上述要求。因此,当前应三思而后行。(余丰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