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昌平明年建“迷你”公租房

2011年11月14日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住宅价格高企的情况下,是倾全家之力凑首付、再搭进去20年青春还贷款,还是干脆买个小户型,过更有质量的日子。记者上周末获悉,一种使用面积15平方米的最小户型公租房,明年将现身昌平回龙观。这样的“迷你”户型,到底如何设计,在位于广东东莞的万科研发中心内,记者见到了两套15平方米小户型的“样板房”。

  走进第一套“样板房”,进门左手边是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卫生间,洗澡花洒安装在马桶正上方,整间卫生间只有半步之宽。但由于两侧都装了镜子,看上去并不显得狭窄。

  进门右手边则有两组直通天花板的高柜,大约30厘米宽,一组隔成格子能装10多双鞋,另一组可以装杂物。

  客厅兼卧室的区域中,摆放了一张沙发床。在沙发床上方、临近天花板25厘米左右的位置安装了隔板,正好可以放下一溜宜家的纸质整理箱。

  沙发床的对面是一溜左右打通到头的固定柜子。柜子的高度正符合写字台的要求,柜子的正上方打上了几组木板,可以摆书。柜子有一部分设计了台盆,台盆上倒扣了一张案板,洗手、切菜的地方就有了。柜子里,遇到管道的地方,抽屉被做成了“凹”字形,管道从凹口内穿过。

  另一间“样板间”看起来要疏朗很多。卫生间在靠近阳台的位置,用玻璃与客厅隔断。客厅内没有设置更多搁板,住户可以在内侧壁柜中储物。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表示,极小户型中难实现的功能,将通过生活配套设施弥补,例如配建公共洗衣房、食堂等能集中服务的空间。

  这种15平方米的小户型将实现全装修,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记者了解到,这种极小户型将首先使用在昌平区回龙观金域华府这一公租房项目上。“根据现在金域华府已经做出的户型图,建筑面积大约在18平方米左右,使用率超过80%。”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说,整栋楼的建筑设计很“乌托邦”,和酒店公寓的长走廊完全不同,因此公摊相对更小。

  对于小户型的功能实现,保障房设计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周燕珉有着更进一步的看法。她认为,小户型必须有非常实用的功能和科学设计,“例如针对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的不同生活习惯,可以将储物柜设计成完全封闭式、半封闭式和完全开放式,物业公司可根据租户或业主的不同随时更换。”在日本留学十余年的周燕珉说。

  采访手记

  设计标准待“松绑”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2003年版)》,单人卧室面积不宜小于6平方米,起居室不应小于12平方米,厨房最小不应小于4平方米,卫生间要设置马桶、喷淋、洗脸池后不应小于3平方米,设置马桶、喷淋的不应小于2.5平方米。以此计算,就算是起居室能够兼顾卧室和厨房的功能,最小面积也要控制在14.5平方米以上,再加上门厅、过道、封闭阳台的面积,要在15平方米全部实现,难度极大。

  而按照即将在明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每套住宅应设卧室、起居室、厨房和卫生间等基本功能。厨房应设置炉灶及排油烟机、热水器等设施或为其预留位置。这样一来,15平方米的极小户型的卫生间,将做不到必保的2.5平方米。

  “小户型的作用就是基本保障,”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朱小地认为,一些特殊住宅的设计标准应该有松动的空间。(记者 耿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