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暖气已报停 为啥漏水淹了新房

2011年11月21日 10:3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日晚,槐荫区匡山小区居民小侯家,暖气突然漏水。由于家中无人,木地板、部分墙面及家具都被泡损毁。小侯感到很奇怪:“我家的暖气9月份已报停,为何突然漏水了呢?”

  发生漏水的房子是小侯8月结婚用的新房,在槐荫区匡山碧桂园小区112号楼。由于房屋刚装修不久,油漆味太大,小侯和妻子经常不在家住。19日晚8点45分左右,身在章丘的小侯突然接到碧桂园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的电话,对方称他家中暖气漏水,让他赶紧回家清理积水。小侯有些怀疑:“我家的暖气早已报停,怎么可能漏水?”

  当晚9点40分左右,小侯连夜开车从章丘赶回家中。虽然物业管理人员已经把管道井内的暖气阀门关闭,但楼梯走廊里到处都是积水。一推开家门,更把他吓了一跳。“积水没过我的鞋,有近十厘米深……”小侯回忆说,当时客厅吊顶的一块墙皮被暖气阀门喷出来的水柱冲破一个小洞,主卧和次卧的木地板、家具都泡在水里。

  在物业管理人员的帮助下,小侯将家中的积水清理完毕后,又拿着螺丝刀把次卧的木地板全部撬下来,堆放在阳台上。

  他告诉记者,继去年以来,今年9月,他再次按时办了暖气报停手续。在缴纳了近400元费用后,热力企业也为他开具了暖气报停收费单。“暖气报停时,热力企业的工作人员来到小区,用专用的钥匙及工具将通往我家的供暖管道阀门关闭。”

  对于家中暖气漏水,小侯认为:“可能是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误将我家的供暖管道阀门打开了。”20日一早,他联系上负责匡山小区供暖的匡山热力。当天上午10点左右,匡山热力工作人员来到小侯家,发现管道井内的供暖管道阀门并不存在问题。漏水原因应该是有人用钥匙打开了通往小侯家的供暖管道阀门,热水流进了小侯家的暖气管道,顺着暖气片气阀漏了出来。

  在调取监控录像后,匡山热力的工作人员告诉小侯,当天从下午3点到5点半,匡山热力的工作人员并未到过匡山小区112号楼,所以打开小侯家供暖管道阀门的人不是匡山热力的工作人员。因此,他们无法对小侯家暖气漏水负责。小侯说:“热力企业为我们居民供暖,暖气出了问题,热力企业至少需要积极找到问题的原因,解决问题。”

  □供暖公司

  “如果是我们干的,愿意赔偿”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匡山热力。办公室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上午已经到侯先生家看过,暖气漏水并不是他们热力企业造成的。楼梯间管道井内的供暖管道阀门需要使用专门的钥匙才能打开,除了热力企业有一把钥匙外,小区物业公司也有一把同样的钥匙。“当天,我们负责匡山小区供暖的工人都没去过碧桂园小区,所以肯定不是我们打开了侯先生家暖气管道的阀门。”

  那么,是否意味着是物业公司所为呢?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物业公司和他们都有一把钥匙,但在未确定到底是谁打开了侯先生家的供暖管道阀门前,他们也不能说供暖管道阀门是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打开的。如果侯先生坚持讨说法,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果确实是我们干的,愿意赔偿!但如果不是,我们热力公司并没有责任。”

  记者又来到匡山碧桂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人员打开或关闭业主的供暖管道阀门前,他们都需先联系到业主。征得业主同意后,物业人员才会操作。因此,侯先生家的暖气管道阀门并不是物业公司所为。

  □律师说法

  物业、热企都有管理责任

  山东德义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东认为,住户已经报停供热,并且在缴纳了相关费用的情况下,供热公司就应阻止热水入户。像侯先生遭遇的此类情况,供热企业与物业公司都持有供暖管道入户阀门的钥匙,表明两家企业都对住户的供暖具有管理责任。

  李建东介绍说,从法律上讲,如果供热企业和物业公司都认为各自对侯先生家此次漏水事故没有责任,那么两家企业需要各自列举充足证据,证明不是因其操作导致。当然,如果两家企业列举的证据不够充足,那么一旦住户起诉至法院,两家企业将承担连带责任或共同承担责任。(记者 寇润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