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房产抵押登记有望隔天可取

2011年11月22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房地产办证速度有望再提速,抵押房产业务办理将争取尽快实现隔天可取,急需办理抵押借贷的机构和市民,不用因为在这一环节上耗时间而错失借贷良机。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广州将力争开通房地产网上申办业务,涂销抵押等较简单的业务可望率先“试水”网上申办。

  目前已受理预约8542件

  广州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于今年开展的现场预约业务,已纳入标准化业务程序。该中心在办证大厅18、40号窗口设置了增量房业务、存量房业务预约办理窗口。

  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到10月21日,共受理预约案件8542件(含批量案件6197宗);自今年6月至10月,共上门收件118宗。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除了市民办理房产业务可以现场预约,还可以提前在网上申办。广州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已经完成网上申办业务前期流程设计等基础工作,目前进入系统开发阶段,预计12月可试运行。

  该负责人解释说,房地产权属登记交易涉及个人隐私问题,不可能在网上将所有的信息都向社会进行公布,而且全部业务在网上审批也担心材料的真实性,因此将尽量争取将办证的前期准备工作,放到网上办理,这样业主到该中心便可以一步到位、快速办理好所需业务。

  年前实行二手房登记业务全市通窗办理

  广州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11月广州市房地产办证速度全面提速后,下一步目标就是争取尽快实现抵押房产办理隔天可取,二手房登记交易也有望进一步提速。

  该负责人表示,经摸查发现,市民和机构对房产抵押登记速度要求迫切,向银行或单位借贷时,前期要通过很多程序,如果办理抵押时间较长,不仅影响借款的使用时间,而且在金融政策调整的情况下,还可能遭遇没有贷款额度或原先优惠利率取消等状况。据称,房地产抵押登记业务提速将在全市六区全面推进。

  广州还将在年底前实行二手房登记业务全市通窗办理。这也意味着,市民只要备齐办证材料到任何区级交易登记部门或者是市级交易登记部门窗口,就可以办理二手房业务。越秀区受理点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可正式开放。

  158名业主申请房产证指纹加密

  今年10月31日,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推出指纹肖像密押业务。今后,市民在办理房产证时加上指纹肖像数码采集,就能给房产证再“上把锁”。截至11月9日,该项业务的市民办理量已达158宗。

  据悉,指纹肖像密押业务涉及高科技知识产权,由社会化服务,属于有偿服务业务,每本房地产证收取180元,但以自愿为原则。交易登记中心对该项服务不收取经营性费用。

  广州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还推出了短信业务,从受理到补资料到发证环节,都发信息通知业主。据介绍,自今年9月27日开始,通过该中心短信系统发送领证通知到业主手机(测试阶段),截至2011年11月4日,共成功发送短信1921条。

  广州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中心仍在不断探索和完善,并将陆续推出各类业务的短信通知及与申请人之间的短信互动服务,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记者 郑佳欣)

  ■相关

  “嘉怡园6期”被禁售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楼市销售冷清,有楼盘未领预售证便急着“抢跑”。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广州市白云区嘉禾望岗小学斜对面的“嘉怡园6期”被查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暂不能以任何形式对外进行销售。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提醒市民,无预售证违法销售所得款项属于非法所得,被没收后不退还预购人。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近期,该局接到市民投诉,反映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嘉禾望岗小学斜对面的“嘉怡园6期”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违规销售。经调查发现,市民投诉的情况属实,“嘉怡园6期”没有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能以任何形式对该项目进行销售。

  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明文规定,无预售证违法销售所得款项属于非法所得,在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的同时,该非法所得款项将被没收,不退还预购人。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提醒市民,不要购买任何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产权状况不清晰的房屋。购买此类房屋不但助长了违法销售行为,而且自身权益无法得到法律的保护。

  市民如果发现楼盘有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可积极举报。举报电话:83334718。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