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买房要谨慎:房子的那些事儿

2011年11月25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特价房谨防四陷阱

  读者郑小姐:最近看到报纸上有很多特价房的广告,也经常收到特价房的短信,有点心动,不过据说一些特价房有陷阱。请问,特价房真实惠吗?靠谱吗?

  解答:针对近期楼市低迷、量价齐跌的现状,不少开发商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进行促销,比如大打优惠牌。据记者调查,大部分开发商推出特价房的目的是拉拢人气,而且这些特价房基本都是朝向不理想、户型设计不太合理或楼层较差的房源,甚至有些房源还出现一些硬伤。购买特价房应谨防以下四大陷阱:

  谨防商家提价再打折

  惠城区某楼盘资深置业顾问介绍说,有的楼盘会提高价格后再打折,比不打折时便宜不了多少;还有的楼盘确实是打折了,但比周边相同地段、户型楼盘的价格却要高。因此,购房者对于这样的特价房,一定要多去楼盘附近转一转,比一比周边的楼盘情况,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计算一下购买这样的房子到底合不合适,享受到了多少实惠。所以在面对特价房时一定要保持冷静,理性分析,千万不要被优惠和特价这几个字冲昏了头脑。

  房子本身是否有硬伤

  并不是每一栋房子都在质量上达到了合格标准,有些特价房存在相当大的硬伤,比如有的户型在公摊上占比比较大,空间利用率比较低,这样的房子就会影响业主居住的质量。一般来说,比较合理的房间面积比是:厨房面积占房间总面积的11%—13%,贮藏空间的面积占房间总面积的10%,卫生间占套型面积的8%—11%,有意向购房者看房时可以作为参考标准。如果是大户型的特价房,就更要注意查看户型设计是否合理,是否有很多浪费的空间,要看厨卫的安排是否科学,是否方便生活。对楼层、朝向、户型等方面“先天不足”的打折房,购房者应综合衡量、慎重选择,避免出现因追求低价而失去良好的居住环境的情况。

  严查开发商资质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很多房子都是期房,甚至是工地房,刚开始施工就开始销售,对这样的特价房,购房者要看开发商的手续是否齐全,准确评估开放商的实力,避免买到烂尾的特价房。此外,还要查一下开发商的资质,避免一些不具备开发资质或者没有出售证照的开发商,将问题房以特价为诱饵进行销售。这样的事件,近年来在惠州也有发生过。同时,要了解清楚产权归属和用地性质,因为商用或工业房产的产权年限比住宅低很多,而且将来的生活费用也会增加不少。

  考虑是否能升值

  有的购房者认为自己买的房子是特价房,就不需要考虑是否能升值的问题,其实不然。任何时候买房都要考虑到房子的投资价值。因此,购房者要考虑特价房的户型是否科学,小区环境是否美观,配套是否齐全,交通是否便利等。只有这些因素都齐备或者以后有很大的改善空间的特价房才能保值增值。此外,多数尾房的特价房为项目最后一期,购买时可以通过对其先期或周边项目进行对比,在比较中判断出楼房日后的升值空间。

  小户型选购有门道

  读者邓小姐:在房价高企的当下,小户型已经成为具备刚性需求的年轻人和一些投资客眼中的“香饽饽”。请问购买小户型要注意哪些问题?

  解答:无论是购买大户型还是小户型房子都不能马虎,个中门道不少,一招不慎就可能买回一个不理想的房源,眼看着周边房价呼呼地涨,而自己的房子却租不出去价格也卖不出去,成了烫手山芋。根据小户型商品房和购房对象的特征,购买小户型商品房时应该注意以下三方面。

  交通便利是关键

  从小户型的最终居住人群来看,自住者大多都是工作时间不长,手中无太多积蓄的年轻白领一族,而租住小户型的人群以收入较高的年轻白领、高级商务人员以及外籍人士等为主,他们的共同点是对交通以及周边的配套设施有较高的要求。所以选择小户型自住或投资,首选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的地段。

  笔者走访了市区江北几个小户型楼盘了解到,有不少小户型的潜在需求者就是因考虑到交通问题而对其“望而却步”。

  户型紧凑实用至上

  选择小户型一定是“实用至上”,在“可居”的基础上追求“宜居”。小户型因其面积不大,设计上如果不合理很容易将其不足之处进一步放大。

  在设计理念上内部空间利用要高度紧凑化,设计精细化,“像设计飞机客舱一样设计住宅”。“半间房”、“多功能房”等设计理念的运用就在舒适与紧凑间达到平衡。目前在售的小户型有些是明厨、明卫、赠送露台,在选择时一定要注意其户型设计是否紧凑合理,以符合自身需要为第一考量。

  小户型设计在于一个“巧”字,居室如何布局有讲究。比如厨房和卧室适当隔开,就有助于提高居室的舒适度,这往往也是很多小户型在设计时经常被忽略的。

  楼层选择不宜太高

  小户型以小高层或高层为主,在选房时要弄清楚所购买的小户型每层户数、公用电梯数等,这对追求生活快节奏的人尤为重要。

  因其容积率较高,选择楼层也是关键点。很多人容易在楼层选择上步入种种误区。例如,有不少人认为高层空气新鲜,空气污染度低,20层的楼房很多人愿意选择10层以上的。但专家分析,高度在30米以上空气质量反而更差。另外,高层对电梯的依赖性很大,一旦电梯出问题,上下楼成了大问题,而且一旦失火,救援起来也较为困难。(陈涌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