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黄怒波冰岛买地遭拒

2011年11月28日 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以为“胜券在握”的中国地产商、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的冰岛购地计划,25日被冰岛政府正式否决。26日晨,冰岛内政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冰岛尚无把如此大面积土地卖给外国人的先例,而此项决定是“最终决定”,不可上诉。

  “面积太大没先例”

  冰岛内政部新闻发言人约纳松强调,从内政部的观点来看,这次交易所涉及的土地面积成为一个“阻碍”,“在此之前,冰岛尚无如此大面积土地被外国人‘控制’的先例”。

  此外,此次交易还存在一些与冰岛法律不符的地方。冰岛官方声明中指出,外国公司在冰岛购地,必须满足四大严苛的“限制条件”,缺一不可。首先,外国公司购买冰岛土地的条件;其次,公司或机构必须在冰岛拥有住所和场地;再次,所有的公司执行人必须是冰岛居民或已经在冰岛居住了至少五年;最后,对于公司的股权资金分配,五分之四必须被冰岛居民所持有,在股东大会中,必须有大部分的冰岛居民持有“投票权”。

  他说,冰岛政府的这一决定具有判例意义,政府今后将依照这一案例对类似申请作出裁决。

  中坤集团今年早些时候提出购买冰岛东北部格里姆斯塔迪尔地区300平方公里土地75%的所有权,用于开发生态旅游项目。该消息一出,西方部分媒体援引少数反对者的话妄称,这一投资项目可能表示中国的战略考虑和政治兴趣。

  冰岛总统曾力挺黄怒波

  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在接受冰岛媒体采访时称,对该决定表示遗憾,“这个决定完全基于非常狭隘的法律解读”。而此前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都曾力挺黄怒波。

  根据本月10日公布的冰岛经济事务部长安纳森致內政部长乔纳森的备忘录:“经济事务部认为,没有理由推断这一正在接受审查的外国投资将威胁到冰岛的利益。”当时,黄怒波自信满满地表示,对于购得冰岛东北部这块300平方公里土地,他已有八成把握,谁料最终遭拒。

  300平方公里土地99%是荒山

  今年8月底,外媒最先爆出中国内地房地产商黄怒波以中坤集团的名义向冰岛政府递交申请计划斥资800万美元、购买冰岛300平方公里土地(国土面积的3%)进行旅游开发的消息。由于黄怒波曾在建设部等国家部委工作过且购置土地面积过大,此后外媒有关“黄怒波此番投资与国家战略有关”的揣测四起。

  黄怒波说,促使其做出此番投资决定的直接原因是,他本人很喜欢冰岛当地的资源;他原本也并没想要买这么大面积的土地,但由于300平方公里是6个农民与政府共同拥有,而且这块地的特点是99%是荒山,只有1%是牧场,“如果光买牧场,对方不卖,没办法只好把这整块地拿下来了。”当时黄表示对此项目非常乐观,只等冰岛和中国双方政府的批准。(本报综合报道)

  时评

  为黄怒波冰岛遭拒叫声屈

  中国民营企业老总黄怒波冰岛购地申请正式遭到回绝。冰岛内务部长约纳松口气相当强硬:“不可能说Yes”,“不管你怎么看,我们都不会允许”。他同时强调,这是最终决定,再无变更余地。

  这一结果,既意外又不意外。说意外,是因为从此前冰岛总统、总理乃至经济事务部长的公开表态来看,批准的可能性相当大。并且,从2007年至黄怒波申请时,冰岛政府共受理25起外国人购地申请,其中仅一起被拒绝。

  说不意外,是因为拥有强势话语权的部分欧美媒体和阴谋论爱好者,从一开始就把这名酷爱诗歌与原生态探险的中国商人的个人行为,上纲到“北京可能会获得在北大西洋的战略立足点”、“中国进入北极圈石油开发和航道开发的地缘政治计划”。

  据报载,掌握最终决定权的约纳松早就对此作出表态,说“中国非常积极地在世界各地购置土地,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各种国际影响”。

  “本意发力北欧旅游地产,不想深陷舆情漩涡,”黄怒波对自己的商业行为被无端政治化,显然深感委屈,并力图予以澄清。事实上,对由此产生的种种阴谋论和威胁论喧嚷,就连不少西方媒体也感到逻辑牵强难以成立。

  英国《独立报》就曾质问:买地后外国公民并没有权利在上面随便折腾,“这里到底有什么危险呢?中国会把度假村改建成商用港吗?按钮一按,黄怒波的酒店就会变成综合军事设施吗?”

  黄怒波在冰岛开发旅游地产的设想泡汤了,这对中国政府,可以说毫无影响,因为这桩投资案从头到尾,自始至终,压根就不关中国政府啥事儿。但对冰岛,显然没有益处,因为在投资者普遍缺钱的欧美,再找这么一位大手笔买家殊非易事,更不必谈中国作为世界第四大和亚洲第一大出境客源国,这笔买卖将为冰岛旅游业带来的可观商机和就业机会。

  黄怒波曾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游历南北两极,却在冰岛遭遇“登山路障”,诚如欢迎他前往投资的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所说,约纳松的决定令人失望,是对冰岛法律非常狭隘的解释。但真正令人担忧的,其实不在于某家中国民企的某项境外投资命运本身,而在于这一正常商业运作,居然会被误读到这种政治“高度”,并因此闹得沸沸扬扬,这折射出部分西方人士和媒体对妖魔化中国的热衷程度。

  面对种种喧嚣,就连冰岛总统格里姆松都为黄怒波叫屈:“当冰岛淹没本国的山谷为西方的铝业公司供应水电时,没人谈到地缘政治上的影响。而当一位中国诗人想修建一座酒店时,人人却都像疯了一样。”

  中国早已接受全球化的游戏规则。误读乃至妖魔化中国及其公民,是没有道理的。营造不带偏见的公平投资环境,才是共赢之道。

  新华社记者 徐剑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