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国商人冰岛买地遭拒 将考虑其他北欧国家(图)

2011年12月01日 01: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商人冰岛买地遭拒将考虑其他北欧国家(图)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黄怒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见到黄怒波的人,必定要提到“冰岛事件”。这是让他最头痛的一件事。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日前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透露了其在此次风波中从惊讶、愤怒、失望再到释怀的心路。他同时透露,冰岛买地之事还有转机。

  冰岛买地还有转机

  11月29日,黄怒波接到冰岛同学的来信称:“冰岛买地之事还有转机,冰岛内务部长乔纳森的决定并没有在内务部研究过,冰岛上下对此意见很大。”

  黄怒波透露,不足一周的时间内从“被拒绝”变成“或有转机”,自己已冒出过数种念头,在坚持与放弃之间也有过几次挣扎。直到昨天见到记者前的最后一刻,黄怒波下了决心:“不能赌气,企业的发展需要走出去,一旦冰岛买地重新获得机会还要认真考虑。”

  而在收到这封信之前,中坤集团正打算撤回投资申请。回忆这几天的经历,黄怒波觉得身心疲惫,除了从睁眼就开始接听全球各大媒体的电话,主要是因中国民营企业在国际投资市场环境中所遭遇的不平等待遇而憋着一口气。

  “也会考虑其他北欧国家”

  11月26日,刚回到国内、还在倒时差的黄怒波,被凌晨四点的铃声叫起,接到媒体电话才得知自己在冰岛买地被拒绝的消息。一直对冰岛买地项目充满乐观的黄怒波,其心情不言而喻。让他不可思议的是:乔纳森给出的中坤不符合冰岛投资的理由有三点,一是在冰岛投资不能以公司的形式购买,只能以个人名义进行房产投资;二是个人在冰岛投资需要在冰岛居住满五年;三是对于公司的股权资金分配,五分之四必须被冰岛居民所持有。而这与黄之前了解到两国之前签订的“贸易投资协定规定”相违背。

  手握反驳依据加之65.5%冰岛民众的支持,黄怒波认定:“就是给中国民企争口气,也不能就这样断然放弃;二来企业也要有走出去的战略,即使冰岛投资不成功,也会考虑其他北欧国家。”

  地产商不应再“豪赌”

  除了爆出“冰岛事件”,地产商中坤集团近几年似乎已淡出公众视线,黄怒波的想法就是:“先做了再说,而不是先说后做。”

  事实上,中坤集团就在前不久刚完成了向“旅游地产”的成功转型:仅持有酒店物业一年能有5个亿的稳定收益,景区门票一年也能入账2个亿左右;此外,黄怒波脑子里还盘算着因旅游地产延伸出来的文化产业,未来一年收益也在4亿到5个亿之间。虽然中坤在方兴未艾的中国旅游地产上尝了不少“甜头”,但黄怒波却始终不想谈这件事。

  “以前觉得自己不够深入,懂得不多,所以不敢谈旅游地产;如今是个人都在做旅游地产,更没办法谈。但如今最担心的是,有些人打着搞‘旅游地产’的幌子,把其看成是第二次圈地的手段,把这个市场作乱了。”在黄怒波看来,旅游地产并非简单地把景区或是酒店建起来出售,必须存有持有的心态、文化底蕴的气质。

  黄怒波判断,中国未来必然会向“消费型”、“服务型”转变,地产商也不应再抱有“豪赌”心态,“提高旅游地产的入市门槛是当务之急。很担心一些人做坏了住宅市场,又来搞乱旅游地产市场,让旅游地产变成第二场‘房地产运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