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国土部:严禁企业违法下乡圈地

2011年12月02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个别工商企业打着投资农业的幌子,大规模租赁农地,以各种名义圈占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盖住宅或盖厂房。这样的行为将严禁。国土部昨天发布紧急通知,严禁工商企业租赁农地擅自改变用途进行非农业建设。

  个别企业非法农村圈地

  近年来,出现个别企业大规模租赁农地,以各种名义圈占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法违规进行非农建设的现象,违反了制度,影响了耕地保护,侵害了农民利益,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国土部表示,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借“租赁”、“流转”农地之机,或以兴办设施农业为名,违规兴建“配套设施”,或变相兴建非农设施,擅自从事非农建设,一经发现,必须严肃查处。

  任何单位或个人依法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包括工商企业租赁农地从事农业生产的,都必须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坚持农地农用,不得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使用农地进行非农建设的,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涉及土地征收的,依法办理土地征收审批手续。

  要追责任人法律责任

  对于违法违规用地,依法该拆除的要予以拆除,该复耕的要予以复耕;依法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处理后,确需补办用地手续的建设项目,有关税费要按违法用地期间最高标准支付和缴纳。涉及的有关责任单位、个人,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要依法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必须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记者马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胡可璐】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