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坤房产集团冰岛购地被拒:黄怒波怒了

2011年12月02日 10: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物

  ◎事件:

  据新华社报道,冰岛当地时间11月25日,冰岛内政部长奥格蒙迪尔·约纳松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冰岛政府决定不批准中国私营企业中坤房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购买冰岛土地的特别申请。约纳松说,冰岛内政部经仔细研究认定,中坤房产集团不具备冰岛政府特批其购地申请的所需条件,因而决定驳回其申请。他说,冰岛政府的这一决定具有判例意义,政府今后将依照这一案例对类似申请作出裁决。约纳松强调,这是最终决定,再无变更余地。

  对此,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非常意外。“中坤房产前往冰岛投资本来就应冰岛政府招商引资的邀请前往的,冰岛总统、总理都对中坤投资表示了欢迎,后期更是不停地让中坤补材料,一切信息都让人很乐观,但没想到今天早上得知被内政部拒了。”黄怒波表示,虽然很尊重投资国的决定,但他认为中坤房产投资被拒纯属冰岛不同党派斗争的牺牲品。

  中坤房产集团今年早些时候提出购买冰岛东北部格里姆斯塔迪尔地区300平方公里土地75%的所有权,用于开发生态旅游项目。该消息一出,西方部分媒体援引少数反对者的话妄称,这一投资房产项目可能表示中国的战略考虑和政治兴趣。◎点评:

  黄怒波的意外与委屈并不是个例,这几年致力于走出国门的企业家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类似的事情,中国的身份使得这些企业有足够的财力走出国门,但也因为同样的身份很难真正走出去。西方人的有色眼镜下,中国企业的拓展之路异常艰辛,任何单纯的经济投资都会与政治相连,继而遭到抵制。正如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所言:“当冰岛淹没本国的山谷为西方的铝业公司供应水电时,没人谈到地缘政治上的影响。而当一位中国诗人想修建一座酒店时,人人却都像疯了一样。”当政客们因为莫须有的原因拒绝黄怒波们时,损害的却是当地普通居民的利益。中坤遭拒后,五名土地所有者的强烈抗议正说明了这种损害。黄怒波可重新选择投资国,但格里姆斯塔迪尔地区的居民们却很难再等到中坤这样的金主了。(鲁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