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屋进深确定的情况下如何选择房屋?

2011年12月02日 14:33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于房屋进深,普通消费者了解不多,一般来说,买房子的时候,人们很关心房屋的面积、格局、居室大小。长春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房置换)经纪人王先生说,房屋进深在建筑学上是指住宅的实际长度。即一间独立的房屋或一幢居住建筑从前墙皮到后墙壁之间的实际长度。进深大的住宅可以有效地节约用地,但为了保证建成的住宅可以有良好的自然采光和通风条件,住宅的进深在设计上有一定的要求,在国家1987年颁布的《住宅建筑协调标准》中,规定了砖混结构住宅建筑的进深常用参数:3.0米、3.3米、3.6米、3.9米、4.2米、4.5米、4.8米、5.1米、5.4米、5.7米、6.0米。目前我国大量城镇住宅房间进深一般限定在5米左右。

  从住宅天然采光和通风条件实现合理上看,住宅的进深不宜过大。在住宅层高和开间确定的前提下,住宅进深过大,就使住房成狭长型、距离门窗较远的室内空间自然会出现光线不足的问题。有时候,一些居民感到狭长房屋浪费空间,会将狭长空间分隔,分隔出的一部分房间就成为无天然光的黑房间,不适于人们居住,一般用于做储藏室。

  从节约土地资源的角度看,同样面积的土地,设计大进深的住宅比设计小进深的住宅可造出更大使用面积的房子。这是住宅面积数量与住宅使用质量的矛盾。

  那么,如果房屋进深不太合理,但又十分喜欢这样的房子,如何在其他方面考察,弥补房屋进深方面的不足呢?某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张先生指出,从房屋本身来讲,进深过于狭长,面积大了,于是出现了日照、采光方面的不足。这时选房,首先,要看楼高和楼距,对于10层以下的房子,楼高和楼距比例1∶1最合理,10层以上的高楼,比例则会相应缩小,一般在1∶0.7左右。当然楼距越宽肯定是越好的,这样采光有保证。再就是楼层越高采光通风也相对更好。冬季买房,检验房子的实际采光效果,最好是在有阳光的早晨,到房屋实地查看阳光几点能照进房子,照射的时间有多长。照射的时间越早、越长越好。其次,看房屋的朝向。朝向决定通风效果,正南北对流的房子是最好的,其次是东南向、西南向。当然,看房子朝向是否好不应只看自己房子的户型,因为往往会出现公共过道挡住通风口的情况,因此还要看整栋房子的规划。一般来说,一梯二户能做到南北对流。如果是一梯达到三、四户的房子中,大户型的房子朝向都比较好,小户型的房子则可能无法做到南北对流。第三,看室内窗户分布。现代建筑设计一般都会保证每个功能房都配有窗户或阳台,厅出阳台是目前比较流行的设计,能保证客厅最大限度地采光。有些现代风格的客厅、卧室会设计落地窗,也能很好地采光。可以说室内窗户越多,窗户的开启面积越大,通风采光效果就越好。(记者 赵东旭 通讯员 宁志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