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房贷额度可以“松一下”了

2011年12月02日 16:27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周一(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直苦于“无米下炊”的银行的贷款额度适当放宽,小企业融资难和个人房贷者的申请难等问题或将得到缓解。

  银行“活钱”会逐步增多

  今年以来,银行流动性越收越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贷款紧张的供求关系是否能缓解呢?

  某股份制银行个贷中心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连续六次“提准”,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逐渐减少。下半年,很多银行在月初头几天就能把一个月的贷款都放出去。出于利润考虑,一些银行调整放贷方向、提高利率,比如减少或干脆停止个人房贷业务,转向经营性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30%—40%)。而一些小企业为了尽快获得贷款,甚至给出基准利率上浮50%—60%或更高的利率,但即使这样,还有很多企业无法获得贷款。

  该人士强调,“降准”之后银行流动性将得到缓解,尤其在年末这段“最紧”的时间段。但是,现在供求严重不平衡,目前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小企业融资难或将缓解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降准”,对小企业无疑是雪中送炭。某塑料制品厂厂长胡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年我一直为贷款难头疼,银行流动性减少,贷款门槛提高,利率大幅上浮,企业经营成本被压缩,哎,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而‘降准’虽不可能马上缓解这种困难,但毕竟预示着政策已开始逐渐宽松,希望以后贷款可以容易些吧。”

  中信银行兴工支行信贷经理赵先生表示:“今年一直扶持小微企业,多家银行也成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部,但贷款额度不足,银行也是有心无力。年底这段时间,我们只能‘腾挪性’的放贷,就是把老客户还回的钱再放给新客户,新增贷款几乎是没有了。这次‘降准’释放出的资金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但毕竟总比没有强。预计明年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或多或少将缓解。”

  个人房贷有望容易些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的支行网点,了解到12月初,大部分银行的房贷业务已基本停止,只有极个别国有银行还在少量放,但也对贷款人购房的开发商有要求。工行市府支行个贷部人员表示:“12月10日之后,银行贷款基本就停了,12月下旬银行将进入年底清算期,如果这段时间有贷款买房需求的市民,估计只能等到明年了……”

  今年以来,由于银根紧缩,房贷利率不断上浮,申请难度也在增大,提供了所有贷款材料,等待两三个月才审批放款的情况非常普遍。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似乎让有购房需求的市民稍稍放松了些,方女士表示:“我有购房打算,所以一直在关注房价走势和银行贷款政策的变化,之前很担心买房贷不下来款,但现在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了,估计银行用于个人贷款的额度也会适当增加吧,希望房贷利率可以优惠些,放款时间能快些。”(记者 吕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胡可璐】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