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地产商承建学校 教育“大盘时代”来临

2011年12月02日 17:3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校车事故,让我们重新审视孩子的教育安全问题。在现有体制与条件下,如何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地保障孩子的上学安全问题呢?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一批又一批的城里人与外乡人迁入新居,与此同时,每一个新社区的居民,都在关注着孩子的上学问题,学区房也因此成为楼市中最热的名词,因而学区房,无疑成为楼市中“好房子”之一。

  由地产商承建学校,并非是新鲜事, 在沈城,中海、万科迈出了同样的步伐,事实上,沈城教育的“大盘时代”也紧跟着来临。如何随着城市发展的步伐,配备足够优秀的教育资源,已成为当前地产界与教育界共同需要面对的课题。地产商在开发足够大规模的土地时,一方面为了楼盘销售,另一方面同时也出于规划需要,配建幼儿园与中小学,完善地区教育配套,但由地产商承建的学校,其归属与学区的划分如何落实,一直是众多大盘业主及周边地区居民的疑问。尤其在出现了个别不法开发商谎称自己的楼盘是学区房,欺骗购房者上当的现象发生后,关于楼盘与学区的概念,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将为您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教育配套 是无可争议的规划需要  

  按传统模式,九年义务制中的小学与初中学校片区划分,以地理位置为基础,每年会根据生源或者其它因素,作一些略微调整。这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学区房,即某个地段的房产,购房者购买后,可迁入户口,方便子女上学。

  但在城市开发进程中,随着许多居民区的折迁与改造,甚至个别学校的发展与变动,学区的划分就需要重新界定。以中海寰宇天下为例,原车辆厂的这块土地大规模拆迁后,在这块方圆717000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分数年涌入大批居民,原有的教育配套肯定满足不了新迁入居民的要求。因此,在土地开发规划中,对于超过一定比例的土地开发,明确提出了配备教育资源的要求,开发商必须要遵守。

  为了鼓励开发商积极建学校,满足教育需求,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楼盘开发中,如果开发商承建学校,将免去开发土地的教育配套费,而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在开发任何一个楼盘时,这笔费用都是必须要缴纳的费用。开发商为了完成土地开发,必须要按照城市发展规划需要承建学校,同时,学校反过来也成为开发商开发楼盘的一个卖点。尤其是在中国人重视孩子教育的传统下,新建的学区房,会成为最吸引购房者眼球的一个因素。

  新世界花园同样如此,原来无人理睬的王家庄,变成了目前的高档社区,数千户居民入住,业主孩子教育问题摆上桌面。因此,在大盘中配备教育资源,已成为必要条件。目前,沈城完成了九年义务制教育配备的楼盘并不多,仅有新世界花园、中海国际社区

  与中海环寰天下(歧山一校、43中)三家,万科则在万科城完成了幼儿园与小学的配套,其它个别品牌开发商在楼盘中配备幼儿园与小学不等。

  不过,这三家楼盘,可以代表未来地产与教育事业联动发展的一个方向。中海地产(沈阳)公司副总经理吴健认为:“大盘配备学校资源,在沈城虽然刚刚启步,但从南方及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发展进程来看,这是一个发展方向。大型居民区周围,必须要配备教育,这是无可争议的规划需要。”

  傍大盘的学校 并不是一定是贵族学校  

  由开发商承建的学校,在普通人的概念中,即是给大盘业主孩子提供上学的学校,甚至在很多人眼里,那是“贵族学校”。事实上,这种概念完全错误。开发商承建学校,只是完成了规划中的需要,学校建成后,开发商需要通过验收,然后将学校的产权与经营权交接给教育部门,由教育部门统一规划学校的发展,按公平原则,将生源名额分配给周边居民。

  在新世界承建的两所学校交接仪式上,省、市、区的领导及教育部门均有代表出席,并对新世界地产表示了衷心感谢。这一句“感谢”的意义是,“谢谢你为和平区与沈阳市的教育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贡献。从此以后,学校产权将属于教育局,学校的经营将由沈阳市教育局及和平区教育局负责,为周边地区居民孩子教育提供资源。”

  当然,开发商、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在学校承建这件事上,各取所需,其结果则是利民利国。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由教育部门牵头,拍得土地、开发、承建学校,即不专业,也无法从实际操作中实现。因此,由开发商来承建学校,待建成后再交接给学校,是目前最可行,也是最方便的一种解决办法。

  沈阳市教育大区皇姑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在谈到学校的大盘时代来临时,很明确地表示:“由品牌开发商来承建学校,是将教育资源重新进行合理分配的一种有效办法。对此,我们表示欢迎。”事实上,各个行政区的教育局负责人,都会努力寻求品牌开发商对教育事业的关注。

  当前的市场经济形势,开发商明显强势。因此,在地产与教育事业的结合中,开发商占据着主动。目前沈阳楼市的超大盘并不多,除以上所述三个楼盘外,能够称得上超大盘的项目,占整个沈阳楼市的比例并不多。因此,对于教育部门来说,在大盘之外寻求教育配套设施的建设,其实很难。而学校走进大盘,或多或少会给教育部门一些信心,去说服更多法律政策并未界定的土地开发中,盖出一所学校。  

  学校生源 大盘业主并不独享  

  既然学校的归属并不是开发商,开发商无权过问学校的经营。这样,教育部门就可以在独立的环境下,对学校的生源进行科学的区域划分。这意味着,即使不是大盘的业主,只要临近大盘,其子女同样有机会可以在大盘开发商承建的学校中上学。这就要看教育部门如何来界定学区的划分。

  当然,由于大盘的居民户数众多,一般情况下都会是其所在片区的最大居民社区,大盘业主的孩子,将肯定被划入学校的生源分配名额。不过,大盘的孩子,并不能满足学校招满生源的数额,这就为大盘之外的孩子,留出了生源名额。无论从公平原则还是科学规划的角度,由开发商承建的学校,其生源都不可能被大盘业主独享。

  开发商将学校作为其楼盘最大的卖点,无可厚非。但购房者一定要认清学校的归属及生源分额问题。即学校建成后,将不再属于开发商,入住大盘,可享受学区房的优待。这就是购买开发商承建学校的楼盘的好处。尤其是对比那些非品牌开发商谎称自己的楼盘是学区房,开发商自己盖学校,就不会是骗人的把戏,而是实实在在的学校与学区房。  

  楼盘与教育融合 已经开始起步  

  现在的家长,不仅想让孩子上好学校,对学校的师资力量同样也进行着考量。沈阳个别区曾实施过学校师资轮换的政策,但目前相对较为稳定。有的家长对于开发商新建的学校同样抱有疑问,是母校还是分校,师资好吗?生源质量好吗?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有些开发商新建的学校,是将原来的老校区,进行了整体搬迁。如果老学校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口碑,那新建的学校则是同样的教师,其水平不用质疑。但若是某个名校的分校,则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为某些学校会将好的师资力量分配给分校,有的则会留在母校,如何分配牵涉的因素很多:比如校长的能力;比如是想保留母校的名誉,还是将开创新校区的声誉;甚至比如要考虑到哪个校区的孩子家长厉害。

  无论从哪个角度说,开发商大盘中承建学校,学校走进大盘。对于新迁入居民及周边居民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从交通拥堵及安全方面考虑,离家越近的学校,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非常幸福,而且是较为安全的教育之路。但是,我们同时也注意到,只有品牌开发商,有社会责任感的开发商,才愿意拿出土地,牺牲利润,来承建学校。也只有品牌开发商,注重信誉,才能将学校承建好。

  不管怎么说,至少我们的楼盘与教育融合,已经开始起步。在现实的对比中,无庸置疑,有学校的大盘,才是“好房子”。(记者 黄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胡可璐】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