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竣工期来临 家居建材企业拟争食千亿蛋糕

2011年12月07日 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来国内商品房销售低迷,家居建材装饰市场也随之萎缩,由此,多数业内企业开始将视线转向保障性住房领域。日前在搜房控股等机构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上,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指出,住宅建设周期一般为12-18个月,2012年后,今年开工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房将陆续进入竣工交付期。以单套住宅家装消费2万元计算,家居建材装饰行业的市场增量就达2000亿元。而随着保障房产业化及采购平台的不断完善,家居建材装饰企业将在阳光下分食市场蛋糕。

  市场潜力待挖掘

  2011年,全国1000万套保障房如期开工建设,由此形成约5亿平方米的装修市场,“十二五”期间,我国累计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家居建材市场的整体消费需求更为庞大。但是业内人士指出,总量巨大的背后,是行业分散和渠道不畅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家居建材市场的潜力仍有待挖掘。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指出,目前家居建材产业仍然处于上升趋势,预计2011年的市场规模将实现10%以上的增长,全年完成的工程总产值有望超过2.3万亿元。不过,产业内的结构和区域差异仍然较大。“绝大多数家装企业提供的是一锤子买卖,综合服务体系没有跟上。”

  搜房控股总裁代建功认为,上游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促使家装行业的结构相应发生变化,而房地产调控、保障房开发、节能减排等政策也对家装行业提出新的要求。在家装领域,由于政府在政策上对精装楼盘开发给予鼓励,成品房开发比重将大幅提高。成品房增加将使散户装修大幅减少,许多小型家装公司会退出市场,而品牌家装企业则将积极开拓新渠道,其中包括进入政府采购平台以及社区一体化市场等。

  今年市场的变化促使很多家装企业启动多元化发展,寻找新的盈利点。全国连锁家居卖场开始将触角伸向二、三线城市,其中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公司纷纷布局二、三线城市。

  红星美凯龙京沪部总经理王伟表示,在中国城市化的过程中,一部分地级市和县级市的潜力值得开发,近两年来红星着重开发了这部分市场。“今年我们在云南曲靖开店,十万平方米的商场在两三天内就完成了招商。”王伟称。

  行业整合将提速

  配合保障房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0月份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与物品采购信息平台,为政府公开采购家装建材提供阳光下的渠道。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认为,随着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和采购平台的完善,品牌建材装饰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文林峰介绍,根据规划,在今后的城市保障房体系中,50%左右是租赁型保障房,这部分保障房将是全装修产品,地方政府将通过招标等透明的方式来选择施工方。显然,竞争力强、运作规范的建材装饰企业将赢得优势。

  今年,装饰行业有三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两家公司在A股上市,一家在香港上市,国内资本市场装饰板块的企业数量已达到8家。统计显示,2010年,建材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的平均产值达12.9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行业整体增长幅度;百强企业承接的工程产值总额已占行业总产值的7%,并且呈现逐年提高的态势。

  近年来,为缓解上游楼市低迷和营业成本上升形成的负面影响,品牌家居建材企业已开始拓展新渠道,用渠道多元化缓解各项成本压力。今年,品牌家居建材企业纷纷斥资开设独立店、体验店、社区店、形象店、专卖店等。同时,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也利用互联网营销平台开拓更多的业务,据预测,今年家居建材电子商务BtoC市场的增速将达到120%。(记者林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胡可璐】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