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保障房不是“嗟来之食”

2011年12月16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武汉市硚口区保障房被曝墙体裂缝、屋顶漏水等质量问题。对此,开发商承认出现质量问题,但称房屋主体是安全、可靠的。多个部门都表示不负责房屋质量,房管局称只“负责验收交付作备案”,建委则称负责“监管程序的合法化”。(12月15日《人民日报》)

  武汉市硚口区保障房出现问题,在于监管程序,更在政府心态。在地方政府看来,建保障房不仅是赔,而且还是一种施舍。在一次会议上,曾有某地官员表态,政府打算赔100个亿来建保障房。一个“赔”字,道出很多地方官员的心态。而在保障房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从住户拿到保障房钥匙感激涕零、感恩戴德的情景,又可见保障房的施舍意味。

  的确,当前的房屋质量验收存在问题。开发商盖房,监理公司监理,监管部门备案。而监理公司受聘于开发商,常常又与开发商穿一条裤子。于是,这种“纸上验收”往往会造成监管漏洞。武汉市硚口区这批保障房的质量问题,自然也是这种纸上监管的结果。

  同样的监管程序,为什么偏偏保障房老是出现问题呢?就是因为,当地方政府把保障房建设当成赔本的买卖,当成施舍时,就不会重视保障房的质量了。但商品房购买者则不然,且不说商品房存在市场竞争,房子不好了没人买;消费者掏钱买房,与开发商平等交易,也不容怠慢。正是这种不同的心态,才导致了一样的程序不一样的结果。

  事实上,与商品房由消费者购买一样,保障房的购买者是政府———政府购买后,再以低于市场价格的方式由保障房住户分享。作为保障房的购买者,政府要像商品房的购买者一样,不仅认真挑选开发商,也应在房屋出现质量后,第一时间向开发商和监理公司追责———相比普通购房者,政府又有着明确的追责权力,这应该能够更好地维护保障房住户的利益。可遗憾的是,当武汉市硚口区的保障房出现问题时,当地监管部门却是踢皮球。

  或许,房屋质量的监管程序需要改变———怎么避免受聘于开发商的监理公司与开发商同穿一条裤子,但更主要的则是政府要改变对建设保障房的赔钱和施舍心态。请注意,政府建设保障房不是对穷人的设施,而是对穷人居住权利的保障,是一种政府责任。(王 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