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黄怒波称住宅市场游戏规则或改变 中小企须自救

2011年12月18日 0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8日桐城电 (记者 丁文蕾)冰岛购地事件使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12月16日晚第一届北大企业家论坛结束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中国房地产行业时指出,中国住宅产业游戏规则或将发生改变。而目前出现的中小企业困局并不代表中国经济出现问题,企业不要等着政府救要及时转型。

  “住宅市场游戏规则或改变”

  黄怒波称,中国目前的住宅产业鱼目混珠,市场环境不好,存在各种问题。住宅产业的游戏规则或将发生改变,房价不大可能在这轮宏观调控后再次出现报复性反弹。国家的政策或陆续出来,比如土地供给上加大对保障房的倾斜力度,用保障房来平衡市场,同时也可解决房地产投资减缓问题,而保障房也可能很快实现市场化。

  黄怒波还指出,预售制对住宅产业来说是致命的,应该取消。中国房地产开发,金融杠杆功能很大,在中国只要投资15%就可以预售,不利住宅产业健康发展。一旦预售制取消,一些浑水摸鱼的房地产商就将退出市场,真正留下的将是品牌企业,房地产行业也将回归正常利润,不会再有暴利。

  “中小企不要等着政府救要及时转型”

  对于目前我国一些中小企业出现的困难,黄怒波认为,这不表示中国经济出现问题,而是我们已走到了必须提升转型阶段,中小企业各种不足就显现出来。

  他指出,中小企业大多数技术落后,劳动力密集,高耗能低产出,这种经济模式本身是不可持续的,需要从低级模式向创意型模式转变。政府不能简单地“救”,无须出台政策去扶持落后的、阻碍中国经济发展路径的产业模式,而是要大力鼓励中小企业走向创意型。

  “总体来看,每一次经济转型都会面临大洗牌,‘有生有死’,这对于市场经济而言很正常,中小企业不要等着政府救,应该及时转型,如果意识不到这点就会被淘汰。”

  “中国企业家具备国际素养才会逐渐被接受”

  冰岛买地被拒后,黄怒波曾表示,中国企业要 “走出去”,向世界讲述中国经济故事还要继续努力。有专家建言企业家要打好中国“文化牌”,对此,黄怒波在16日接受采访时指出,文化没有高低之分,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是伟大的,真正成熟的人就不该狂妄。一些企业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戒掉妄自尊大的心态,以更谦和的姿态去面对世界。

  “同时中国民营企业在走出去时要有心理准备,西方对中国崛起还不适应,民营企业家要具有自信的心态,良好的素质,学会与国际游戏规则接轨,同时要注意回报当地,真正具有国际素养,这样才能逐渐被世界接受。”

  “北大能培养企业家是时代的进步”

  日前,“北大富豪榜”引发争议,北大连续三年成为培养富豪最多的内地高校,有舆论质疑本该培养大师的北大却 “造富第一”。对此,黄怒波指出,那种认为北大不该培养富豪的观点是一种传统思维,21世纪的大学要具备培养全面人才的能力。

  “过去经济不发达,北大培养的多是官员和学者,现在市场经济日益繁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自各个层面,而北大给予学生更多的是自由的精神和创新意识。21世纪,北大不仅能培养官员、政治家、学者,还能培养优秀企业家,这是时代进步的标志。”

  对于北大企业家的特质,黄怒波说,北大企业家具有理想色彩,学者情结,追求“富而有道”。他希望明年北大企业家论坛能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高校的企业家论坛对话,北大的企业家将形成一股力量,对提升国家软实力起到一定的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