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政府该从“暗救”转“明救”?

2008年10月17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专家表示,广州救市宜早不宜迟,应该尽早从“暗救”转为明救。

    猜想一:

    广州该何时救市?

  在此前的多种场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广州暂时没有救市的说法。“广州楼市这么好,为什么要救市,政府只是对暴涨或暴跌进行调控,而广州为防止楼市异常波动已在研究对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黄文波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记者昨日多方联系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却一笑置之,回避救市一说。

  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广州已采取维持市场稳定的手段,现在仍然处于市场自我调整的阶段,这种“梯级”下降趋势能够带来房地产软着陆,使得楼价回落到合理水平。

  有房产专家认为,如今不少城市在调控作用下房价正在回归理性,不切实际盲目“救市”非但于事无补,弄得不好还会抵消宏观调控得来不易的初步成果。

    猜想二:

    广州该怎么救市?

  在本轮地方政府“救市”行动中,财政补贴成为最主要的手段,从今年开始,沈阳、河南、厦门、长沙、成都等地相继出台的政策包括购房入户、免税降税、购房补贴等优惠措施,这些政策均在地方政府的权力范围之内。

  黄韬说,财政补贴对于广州楼市而言,起不到刺激购房消费的效果,反而会更造成购房者对市场的悲观情绪,他认为,广州如果真的要出手救市,一方面可以降低购房契税,一方面可以放宽土地的开发期限,使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可以暂时喘口气。

  不少专家认为,适度放宽二次房贷限制,将是救市的最好办法,广东省房协理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卓文分析说,广州政府目前正在“暗救”,何时转为“明救”,也只是时间问题。他指出,救市宜早不宜迟,“等楼价跌去30%以上,出现大量断供,市场人心惶惶,楼市信心彻底崩溃,那一切就太晚了”。

    猜想三:

    广州房价还会跌吗?

  随着国家调控“组合拳”累积效应的显现,广州楼市“只涨不跌”的神话开始冰消瓦解,房价开始出现松动迹象。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广州一手楼均价持续平缓下降,今年8月的9076元/平方米的价格相当于去年8月份的水平,“广州房价已经调整到一年前的水平”。

  未来广州房价拐向何处?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广州楼市在10月份会开始最后一轮的降价潮,但如果此次降价未能挽救局面,成交量仍无法突破。那么可能影响成交的,更多的是受大经济影响的信心问题,开发商会开始按兵不动,也静观变化。黄韬称,“黄金周”从整体上看,楼市危险期还未过。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开发商的资金八成以上都很紧张,卖不出楼可能会出现资金链断裂。(郑佳欣)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