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 稳定政策亟需出台

2008年10月17日 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0月17日电(见习记者 夏毅)今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再加上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渠道单一,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日趋紧张。

  2007年数据显示,与房屋需求相关的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的比重之和占到了42%,银行贷款占比为17%,二者之和占到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近60%。

  然而,2008年1-8月,受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减缓的影响,定金及预售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的增幅均逐月下降。定金及预收款增幅由1-2月的35%逐月降至1-8月的3%。个人按揭贷款增幅由1-2月的30.1%逐月降至1-8月的负增长10.1%,1-8月增幅同比减少了80个百分点。

  此外,受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1-8月,房地产资金来源中的国内贷款增幅逐月下降,由1-2月的36.9%逐月降至1-8月的11.5%。专家表示,开发企业由于房贷的从紧,销售回款的缓慢及建设成本的增加,使资金链日趋紧张,也可能使一些正在开发的项目难以为继。

  “从宏观角度来看,尤其是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都将对我国的房地产业产生直接的影响。”朱中一指出,如美国的次贷危机,必然使银行与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的贷款持谨慎的态度;股市资产的缩水,也影响了购房的资金支持和对市场消费的信心。”另外,全球资源性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增加房地产的开发成本,石油价格总体上在高位运行,必然使购房者考虑出行成本和购房地点。”

  近期,南京、杭州、天津、重庆、上海等城市都出台了一些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措施。他建议,适度调整从紧的货币政策,实施有区别的信贷调控措施,支持自住性需求,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有区别的税收政策。”(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