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房报》社论:金融主管部门瞻前顾后延误新政

2008年11月10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1月3日,当天是央行房贷政策实施后的第8天,虽然不断有银行公布有关房贷细则的内容,但是至今为止,包括农行在内,仍然没有一家银行下发正式的执行通知,各家银行的实施细则仍然处于拟定当中,而需要购房贷款者也在焦急的等待之中。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央旨在刺激楼市回暖的房贷新政出台将近足月,然而各家商业银行的执行细则却在半路上“难产”。继农业银行贴而复删、朝令夕改后,光大银行因对“改善型住房”贷款给予优惠而被叫停。这两个中途流产的“一日政策”,不但打击了购房者信心,复加了楼市观望情绪,更动摇了国家金融政策的一致性和权威性。

  因立足于“支持扩大内需和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大原则,新政对优惠类型的界定和风险评估给出了区别性要求,这就使得细则成为新政有效落实的基础。但目前“基础”似有坍塌的风险。

  深究原因,各家银行房贷细则之所以不能在10月27日既定时间“顺产”,是因为其公公、婆婆——央行和银监会前后步调不一,表态莫衷一是。若房贷新政在入市执行中效力被消解,则金融决策层旗帜不鲜明、语焉不详地摇摆“政策底线”难辞其咎。

  今日新政细则的难产,早就预埋下三处伏笔:

  其一,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使用过多“外交辞令”,对敏感问题刻意回避。央行新政明确提出,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但“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和“第二套房”究竟有怎样区别,央行并未给予明确;“优惠”的尺度,究竟是首付二成还是三成、四成,也被以各商业银行“自主裁量”的名义踢了出去。

  虽然,当此国内外金融局势微妙之时,央行左右顾及可以理解,但在制定可行性政策时刻意“留给历史去解决的”讨巧,显然不是智慧,而是宏观指导缺失。“模棱两可的政策等于没有政策”。央行在关键问题上的暧昧和失语,让细则出台成了“猜猜”游戏。

  其二,作为制定和督导金融政策的两大部门,央行和银监会在这次新政落实中暴露出明显的意见分歧:一个想放松限制救市、刺激经济,一个担心放松后银行业会出现风险;一个想让各商业银行“自主决策”,一个想一视同仁、整齐划一。“公婆之争”最终导致各家商业银行细则久悬未决。

  此前农业银行朝令夕改的背后,其实是银监会“紧急通知”表明了最基本的态度:“严格”:以严格执行、严格把关、严格管理的方式关小了房贷新政的优惠闸门。

  这一体制上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宏观调控之初,央行与银监会在判断和利益取向上的分歧就被一些学者所发现,二者权限边界严重模糊,且难以协调。由此导致对各商业银行的督导时常超出市场化手段。

  其三,最为关键的是,金融决策层的思路不够与时俱进。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不久前的报告中表示:“今后通胀或出现交替和反复”。周小川的担忧,正是央行刻意回避诸多房地产敏感问题的注脚。

  然而,以惧怕通胀的思路去回暖楼市、扩大内需,无疑会陷入政策瞻前顾后、左右互博的尴尬境地。在世界经济面临严重衰退、中国经济下滑几率加大的今天,金融决策层既往的政策导向是否也该顺势微调,这绝不能马虎。(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