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人士:此次降息史上最牛 房市回暖需降价配合

2008年11月27日 10: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央行昨天下午突然宣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下降1.08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也下降2个百分点,经此存贷款利率重新回至2006年4月28日加息前的水平,北京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将此次降息称为“史上最牛”。

  据易居中国分析师付琦计算,以20年100万元纯商业贷款计,此次降息后每月的还款额可减少超过1025元,20年的还款总额可减少超过24万元。如果将此前财政部救市政策中提及的七折利率计算在内,则在利率优惠后,每月还款额可减少1338元,20年的总还款额可减超过32万元。

  他同时表示,在中央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政策中,基础设施投资是重点,可以预见,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增加的流动资金,银行将更愿意贷给基础设施行业,以及国家重点支持的保障房建设项目。

  虽然此次降息将明显减少地产公司的财务费用,但富力地产(02777.HK)执行董事吕劲显然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更为关注。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下降2个百分点,意味着流动性增加了很多,“银行对贷款也会放开,优良公司获得贷款的机会将因此增加”。

  据他介绍,在此之前,银行对地产企业的贷款已经有所松动,“事实上,地产企业贷款的安全性还是较其他企业的安全性高一些,因为地产企业绝大部分的抵押物都是最优良的”。此前他曾透露,年初银行对地产行业整体惜贷,四证齐全、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银行也可能惜贷。但最近的情况有一些转变,只要四证齐全、公司有可提供担保的项目,就可以拿到贷款。

  但一家证券公司的地产分析师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放松并不乐观。他认为,目前还没有看到专门针对房地产企业的信贷放松迹象,监管层担心放开地产的信贷,开发商就没有了降价的动力,因此,短期内放开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海公司董事长刘德扬亦表示:“在我们看来,房地产企业的贷款还是很严,并没有松口。银行有钱贷款,但是他们担心市场情况持续恶化,贷出去的钱可能面临收不回来的情况。”

  多数地产业人士认为,此次降息对购房者的信心支撑以及促进市场成交将有积极的作用,但刘德扬对此次降息的作用略显悲观。他表示,虽然降息力度很大,但目前除了第一次购房的消费者外,“购房者向银行借钱还是很难”。

  他同时认为,降息对购房者确实会有帮助,但归根结底,还是看购房者是否买得起房。如果房价仍然高企,降息对一些购房者而言并没有意义,因为他们仍然买不起。因此,他预期房价应该还会再下跌一点。

  信义房屋分析师朱平平则表示,虽然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较长时间看仍属于刚性需求,但短期超过居民的承受能力的价格却是最大阻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消费信心。因此,她认为,降息远没有价格调整带来的影响大。有序的价格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或将带来有益的影响,并有利于消除资本市场对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观望。

  受降息消息刺激,付琦预计,上海楼市年底前的成交量即可恢复至今年7、8月的水平,但还不至于出现明显的回暖。各银行对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房贷优惠细则成为成交能否明显回暖的关键因素,但目前多数银行的细则仍然“难产”。(翟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