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陈淮:房价是否见底未知 中小房企要加强找钱能力

2008年12月08日 13:3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无论是预测楼市趋势,还是分析国家政策,一半官员背景、一半学者背景的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陈淮给人的感觉很能侃,妙语连珠。也正因为此,昨天,出席浙江大学校友不动产行业俱乐部成立大会暨2008中国房地产投资与发展论坛的陈淮,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人物。

  2008年的冬季,中国房地产业步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寒冬”。楼市的这次寒冬将延续多长时间?房价究竟有没有见底?2009年的楼市形势会否有所改观?昨天的论坛上,一群由学者及开发商组成的“大腕”进行了一场“冬天里的头脑风暴”。

  房价是否见底,尚是未知数

  今年年初,王石提出了中国房地产业的拐点论,引发轩然大波。这一拐点论紧随着万科9月份在杭州的降价行动而迅速得到证实。经过两个多月的降价,11月份,全国楼市普遍出现成交量放大现象。现在大家关心的是,房价究竟有没有见底?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

  “房价会涨会跌,现在是不是底,只有天知道”。陈淮的“惊人之语”听起来有些突兀,但也代表了眼下不少人士对明年上半年市场“看不准”的心态。陈淮说,买房子,不论出不出政策,今年买还是明年买,总之有一个常量。过去3年,老百姓这十年的购房能力已经比较集中地得到了释放,接下来可能需要修养一段时间。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拉动楼市的利好政策,接下来,中央政策如果继续出台利好政策,现在房价可能已经到底;如果没有继续出台利好政策,或者政策出了也没有效果,房价也不排除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执行董事孙飞则较为乐观。他认为,2009年的房地产业会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一线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房价还会波动,但大部分的三线城市、小城镇,房价会有所上涨。这和农村土地流转及一些税收政策的出台不无关系。

  金地集团副董事长赵汉忠也认为,2008年由于对宏观经济不看好的恐惧情绪的蔓延,使得非常多的消费,特别是房地产消费受到了很大的抑制。如果国家下重大决心去拉动内需,去保增长,那么2008年年底,差不多见底了。

    政策刺激不会促使房价上涨

  2008年,很多开发商在拿地、推盘方面没有了积极性。以拿地两年后上市的常规,这也直接导致了两年后市场供应量的减少。再加上政策的刺激,市场上流传着一种说法,2010年会出现新一轮房价上涨。

  陈淮对于这一说法进行了抨击。他认为,每年的楼市需求必须保持均衡。而实际上,房子需求的周期可以是三到五年。三年前的需求推迟到今年很正常,五年后的需求可能今年就能实现了。所以拿地少有可能导致2009年、2010年的供给减少,但是需求也可能更少。

  董藩也认为,2009年如果出台政策对路的话,购房者会开始入市,下半年市场会有所恢复,但不可能出现以往的暴涨。

    中小房企要加强找钱能力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公布刺激经济的金融国九条,指出要创新融资方式,通过并购贷款、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规范发展民间融资等多种形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新时期,中小房企有哪些新的找钱渠道?

  孙飞认为,未来新的金融工具中,许多针对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比如股权融资,比如吸收PE资金进来投资,再比如可以发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实现二次套现。中小房企一定要学会组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并提前规划好,提高自己的融资能力。(记者 张卉卉)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