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交易量上升是暂时现象 楼市触底时机未到

2008年12月10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开发商们认为,房价已经见底。业内人士则表示,房价还没有降到消费者所能承受的范围内

  在政府减税、银行降息等一系列政策实施之后,北京、上海等地楼市交易量有所回升。一时间,楼市反弹抄底的声音频见报端。

  “交易量有所回升只是一种暂时现象,房价仍在高位徘徊,低迷观望气氛仍未改变。”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时说楼市抄底为时尚早。

  交易量上升是暂时现象

  “温州炒房团现身沪上抄底”、“山西包机看房团高调进京抄底”……“抄底”似乎成了近期楼市的热门词汇。

  上海的数据显示,在降息后的11月28日至30日,全市商品住宅日成交量都在4万平方米以上,尤其是11月29日,一手住宅成交面积达到了5.54万平方米,接近去年楼市的平均水平。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期房签约销售量为5558套,二手房签约量为5106套,分别比10月份多了2096套和1767套。由此,“楼市回暖”之说开始流传。

  “楼市并未真正‘回暖’,成交量有所回升是因为前一阶段降息、减税等政策出台,消费者的购房负担减轻,再加上部分开发商打折促销,使得交易量环比有所上升,但这只是一种暂时现象。”尹伯成告诉记者,回暖的前提是市场连续几个月成交量大幅上升。“现在只有一个月的成交量相对有所上升,‘回暖’一说根本谈不上。”

  至于有媒体报道“温州炒房团沪上抄底”的消息,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抄底现象炒作成分很大。

  “温州人来上海看房更大程度是一种探路现象,真正出手购买的现象并未出现。”尹伯成告诉记者,温州人一般只购买市区中心地段的房子,而上海这一区域的房价,一直都没有出现下降趋势。这也是为什么此次温州人只看不出手的原因。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11月份北京一手房签约量之所以比10月份多出2000多套,主要是11月份几个小户型项目销售量的带动。除此之外,其他楼盘销售量并没有起色。所以,说北京楼市回暖也为时尚早。

  楼市触底时机未到

  对于房价是否已经触底,研究机构、学者和开发商之间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看法。

  开发商们普遍认为,房价已经见底,明年市场将会回升。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北京和上海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房价还没有降到消费者心理和经济能承受的范围内。“上海房价还没有实质性的调整,有部分开发商虽然打折促销,有的地区房价也有所降低,但全盘来看,整个市场房价仍在高位徘徊。”尹伯成表示,楼市触底时机尚未到来。同时,北京明天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陈云峰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房价并没有降到最低点。

  陆骑麟表示,楼市是否进入底部还需看后期成交量是否能够稳定一段时间,并且成交均价也需要稳定。目前楼市正处于传统的淡季,根据以往经验,每年12月至2月都是楼市销量最低谷时期,一般多在每年四、五月开始出现明显的成交量上升,因此,楼市真正回暖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

  同时,对于明年淡季之后的市场走势,业内人士表示,还要看国家政策调控的步子如何走。“近期,有关二套房贷松绑政策和购房退税政策的呼声颇高。”尹伯成表示,二套房贷政策一旦取消,炒作之风定会重新抬头。“我建议,可以改进这个政策,比如卖了第一套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环境的消费者,可以按第一套房贷政策执行。”

  “而对于购房退税政策,一旦出台,后果可能比二套房贷政策松绑更严重。”在尹伯成看来,这一方面会继续加剧楼市泡沫,另一方面会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拉动房地产市场的消费,应该由市场自然调整,国家在减税、降息等政策之后,应该让开发商进一步调整房价。(记者 王小霞)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