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神话破灭 开发商应用价格杠杆刺激住房需求

2008年12月30日 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楼市的神话已经破灭。现在需要老老实实承认,因为违背了市场意志,所以得到如期的严厉惩罚——跌价压力和不景气状况看上去有撕裂整个市场的危险。从来就没有人能够逆市场而动,没有谁可以拖住价格下滑的步伐,否则就要为此付出高昂代价。现在就看那些开发商们究竟如何作为了。

  掐指算起来,中国房地产价格的见顶回吐已逾一年又两个月之久了。9、10月全面爆发的新一轮华尔街金融危机,复如一头闷棒打个正着,让我们这个经历过短暂虚假繁荣的市场在疲软过程中进一步急剧衰退。尽管我国的金融业尚不失元气,但是以贸易、消费、投资为主要标志的实体经济目前正承受着史无前例的考验。比如最能体现经济风向的房地产市场。

  2008年留给房产开发商的,似乎只有彻骨的寒流与难言的剧痛了。

  信心出了问题,风险厌恶者会越来越多。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正横亘在人们面前。这时候,即使利率归零,只要不对本金造成侵蚀,私人储蓄意愿仍然强烈,否则实在无从解释商业银行网点里的客户密集度为何远远高于开发商的售楼处和中介机构的柜面。时至今日,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我们似乎越来越丧失方向感了。

  在北京,我已经听到房屋中介无奈地述说,他们整个公司在平均每一个月里居然做不到5单业务。而“观望的人越来越多,下单的人越来越少”的现象看起来还在加剧。毫无疑问,如果不忽略衰退的周期性,少则三年,多则五年,这种情况将会持续。一些地方官员对于企业价格自行向下调节行为的恐吓虽然最终没有如愿,但它足以表明一部分人被糟糕市况惊吓到了什么程度。

  市场经济是不分人种和国别的,当不利因素累积到相当程度之后,就必然要陷于衰退,谁也挽救不住,因为有规律作用其中。可以这么说,中国楼市的神话已经破灭。现在需要老老实实承认,因为违背了市场意志,所以得到如期的严厉惩罚——跌价压力和不景气状况看上去有撕裂整个市场的危险。

  教训深刻,我们每一个人,恐怕都需要虚心补上市场经济这一课。放在房地产市场领域来看,这门课程可能从一开始我们就是缺位的。我们从来不知道市场经济是什么。特别是在那些商人及其附庸者眼中,市场经济与大把钞票是直接划了等号的,市场经济就是一台印钞机,它可以无休止地吸纳所有普通消费者口袋里的劳动所得。市场运转的内在规律及它所能带来的生态平衡性于是被破坏。商人们变得胆大妄为而毫无羞耻心与敬畏感。

  从计划经济桎梏中摆脱出来的中国商人,第一次与市场亲密接触,被唤醒的只有极端自由主义的野性,所以行事随心所欲。假如他们明白什么叫作支付意愿、什么叫作社会总剩余等诸如此类的初级经济常识,结果也许要好一些。尽管这并不代表我们这个规模庞大的新兴开放经济体可能免于此轮危机的干扰,但市场信心和信念当不至于衰竭。实际上,目前的信心衰竭,不光是由于危机导致,它还与更早一段时期的过度透支有密切关联。

  现在,我们正在寻求重新激活整个经济的办法。一些原有政策,像第二套房高首付比例规定已被否定。我们正在危机中否定自己曾经所做的行为,以便更好地确定一些经验。但一切努力可能都是试探性的。也就是说,我们正在投石问路,之后假如市场仍无起色,也许还会有更多的4万亿投资方案出台。开发商们也在极力游说商业银行不要抵制他们的融资补血计划。我相信,一些商业银行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当然会响应号召,扮演起非常时期的扶危济困角色,但一切寄希望于政府、由政府包办一切,这种将政府视作市场经济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行为也是不可救药的。事实上,政府并不一定是总需求与总供给相互促进的唯一关键。

  应该问一问,作为市场主体之一的供给方,开发商们都做了什么?按照供需曲线理论,有一些事情是他们极易做成的。当支付意愿趋于冰点时,他们理该主动发挥供需调节功能,通过价格杠杆去刺激需求。一边碍于脸面或担心引起更深恐慌而不愿采取此类行动,一边又寻求政府资金的帮助以便坚强扛下去,天下竟有这样便宜的事情吗?如果是这样,持有货币的人不想出手,持有房屋的商人又不肯低头,此种僵持一旦持续到积重难返的程度,对于存身市场的每一个人而言,都会是毁灭性的。

  我们应该给别人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个重新再来的机会。市场经济就是一个人人都不会失去最后机会的经济,所以我们应该充分理解国务院最近发布的《意见》精神,政府敦促开发商认清形势,尊重市场规律,背后隐藏的告诫是如此清楚:从来就没有人能够逆市场而动,没有谁可以拖住价格下滑的步伐,否则就要为此付出高昂代价。

  在整个经济形势呈现出不可预知的前景时,我想,政府、开发商应该立足长远,争取共识,各尽其能,共度时艰,以赢得市场的尽早复苏。在这方面,中央政府已经率先采取了行动,旨在消除那些驻足市场边缘的人们的诸多后顾之忧,现在就要看那些商人如何作为了。(作者:章剑锋)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