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禁投居民住宅及商业地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险资禁投居民住宅及商业地产
2010年01月22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细则即将出台

  21日,来自2010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的消息显示,今年预计有超过1 .5万亿元保险资金需要配置,保险业资产与负债匹配难度正在逐步加大。对此,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细则有望于近期出台,届时保险资金将不允许投资居民住宅、不允许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等项目。这意味着保险资金不会助推城市房价。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国内保险业带来了一定影响,但通过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2009年国内保险业业务发展好于预期。截至2009年底,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37 .3亿元,同比增长13.8%;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3.7万亿元;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然而,随着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增长,保险业资产与负债匹配难度也在加大。“今年预计有超过1 .5万亿元保险资金需要重新配置。”据吴定富介绍,这1.5万亿元主要包括全年新增保费与到期再投资资金以及去年积压的未有效运用的资金。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投资渠道的逐渐拓宽将有助于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优化。“投资渠道若过于单一,会使保险资金的收益率长期低水平徘徊,反而导致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加大。投资不动产可优化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长期匹配,平滑收益率波动,降低保险公司投资营运风险,增加长期收益。”赛迪顾问高级咨询师秦海林博士说。

  此前,据消息人士透露,期待已久的《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试点办法》拟定工作已基本完成,可能将于全保会召开之后出台,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即将进入可操作层面。

  对此,吴定富在会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确认:“由于行业对此有迫切需求,不动产投资相关细则规定即将出台。”对于不动产投资的具体占比,吴定富没有透露。但据与会保险公司人士介绍,虽然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细则已几易其稿,但监管层仍未就占比额度达成一致,估计届时可能将占险资总资产10%,或10%至20%之间。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为4 .1万亿元,如果以10%测算,届时将有4100亿元的资金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不动产业;如果分别以15%、20%测算,则可能有6150亿元、8200亿元的保险资金为不动产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不动产投资的放开有助于缓解保险资产配置压力和延伸寿险产业链,自然被众多险企看好;但中央近期连续出台措施紧缩房地产开发资金链,此时保险资金对不动产市场开闸放水,是否与中央政策背道而驰?另外,如此充裕的资金介入,会不会助推渐已降温的房市进而引发新一轮的高房价增长问题,成为市场关注和担忧的焦点。

  “不动产投资不会助长目前城市居民住宅价格。”吴定富强调,出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和居民的利益以及保险业自身风险可控等因素,届时保险资金将不允许投资居民住宅、不允许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等项目。

  另外,据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即使近期公布细则,这些资金也不会一拥而入地产市场,考虑到风险管控,监管机构很可能会陆续放闸。(记者 陈圣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