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信托融资或临变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市房企信托融资或临变数
2010年02月24日 08: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监会日前发布《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地产企业信托融资渠道被收紧。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房企依旧延续了2009年的拿地热情。据统计,今年以来招商地产、中粮地产、保利地产、荣盛发展等近20家上市房企买地金额超过250亿元。

  与此同时,上市房企解决资金饥渴症的一个明显趋势便是“奔赴”信托公司的怀抱。据统计,去年12月以来,已有江苏舜天、香江控股等十余家房企公告了信托融资计划。

  如江苏舜天于2月5日公告,控股子公司舜天置业完成2亿元信托融资。据公告,舜天置业计划与江苏省国际信托公司合作,由江苏国投发行“江苏舜天置业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委托人募集资金2亿元,并同意以江苏国投的名义代表委托人将募集资金对舜天置业增资。

  又如香江控股去年12月公告,旗下增城香江向中融信托转让其持有成都香江的50%股权所对应的收益权,中融信托成立《2009年中融信托成都香江股权收益权投资资金信托计划》募资4.98亿,作为支付增城香江的收益权转让价款,该笔收益权转让价款供成都香江开发使用。

  资料显示,资金链的绷紧不仅使中小型上市房迫切需要信托资金解困,大型房企龙头如绿城等也走了类似的道路。

  继1月初杭州西溪诚园携手平安信托之后,绿城又在1月27日宣布,与中泰信托签订协议,成立以上海绿城项目公司为标的的信托。

  按双方签订的协议,绿城向中泰信托出售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绿城项目公司的49%股权,价格为9608万元。随后,绿城通过金融机构向上海绿城项目公司提供委托贷款,并把其中的委托贷款转让给中泰信托。据协议,本次信托资金额度为8.8亿至16.5亿元之间。

  根据《通知》内容来看,监管层收紧房企信托融资的态度已经明确。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上市房企若要延续拿地热情,可能需要另寻融资渠道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