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新政将利好商业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新政将利好商业银行
2010年04月16日 09:5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我们来说,二套房贷新政应该分两面看。5成首付肯定会抑制部分投机性需求,房贷增量将受到一定影响;但1.1倍利率也意味着个人房贷业务的利润空间可以得到保证,预计二套房贷市场的价格战会暂时告一段落。”一家中型股份制银行总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根据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房贷新政,商业银行未来对于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将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50%的首付比率出乎不少银行人士意料之外。“上午我们还在讨论地方监管政策会不会有所调整,下午就看到国务院的新消息,看来此前刘明康的表态也不是空穴来风。”前述银行人士对记者称。

  不过,也有银行表示新政在意料之中。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今年由于个贷市场供需关系的反转,各家银行都主动取消了二套房乃至首套房贷款的利率折扣。“目前我们在二套房贷款的增量业务上已经采取了4成首付,1.1倍利率的定价原则,所以新政只是从监管层面确保了大家的价格底线。”该负责人表示。

  而统一的价格底线,则意味着此前恶性价格战将在短期内偃旗息鼓。“对于一些目前仍然维持较低价格来吸引客户的中小银行而言,可以舒缓相当的压力;而对于市场地位稳固的大银行来说,也不再需要担心客户流失带来的增量减少。总而言之是皆大欢喜。”一家国有大行广东省分行个贷业务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个贷业务息差空间的持续好转已经在部分商业银行中显现出来。刚刚披露一季度业绩快报的招商银行,该行当季净利润同比预增即高达40%以上,其主要原因即为本季度净息差持续向好。记者 罗克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