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房地产开发商“饥饿营销”将失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济南房地产开发商“饥饿营销”将失效
2010年01月11日 16:39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办近日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二套房贷款首付不低于40%。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山东省银监局从2009年就已下文强调二套房贷款首付不低于四成,因此此次调整对我市楼市难有实质影响。此外,“房企须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明码标价”的规定影响会更大,新政若严格执行,当前济南开发商正在使用的“饥饿营销”手法将失效。

  打击捂盘:规定时间内公开房源

  记者周末走访发现,目前市区在售楼盘大多没有推新房源,现有商品房交易以存量房自然销售为主,各楼盘基本没有进行大规模促销活动。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伴随去年商品房热销,此前的存量房已被基本‘消化’光,面对房源减少、价格不断上涨的状况,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开发商开始使用‘饥饿营销’,故意捂盘不卖,推高房价。”

  针对开发商的捂盘行为,刚发布的国务院通知明确规定,各地要合理确定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已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资深房产评论人于清就此认为,很多开发商目前使用的“饥饿营销”将失效,捂盘不卖不行了。房产评论人赵鲁梁也认为,新政中关于“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等规定,可能会让排队买房现象从此不再,开发商的雇人排队、放号给多出房源的招数将不再有效。

  调控房价:提高首付政策未见效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09年5月底山东银监局就下发有关通知,要求二套房贷首付至少四成,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而从实际情况看,收紧二套房贷款并未对济南楼市产生实质影响。在全运会的拉动下,济南房价上涨幅度尤其引人注目,房价不断创出新高。据一家权威楼市调研机构的数据,从2009年1月到11月,济南住宅均价从6238元一路上升到7600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政策之所以未能有效抑制房价,一方面是济南的刚性需求很大,加之全运会等重大赛事的推动,另一方面则是二套房认定标准存在漏洞,一些投机者可以通过朋友、亲戚的名义买二套房,同样可以享受首套房待遇。所以,此次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对济南楼市并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赵鲁梁认为,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对抑制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会有一定作用,而且这也是国家透露出调控房价的一个信号,对开发商以及炒房者将产生心理影响。但能否会达到预期效果,还要看落实情况。要想达到调控房价的目的,估计国家还会出台其他政策来打“组合拳”。 (记者 刘文忠 王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